荷兰女排收获奥运资格主帅古德蒂很兴奋

  5月21日的东京体育馆属于荷兰女排。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世界区落选赛暨亚洲区资格赛进行到第六轮的时候,荷兰女排以3比0完胜秘鲁女排,以5胜1负的战绩提前锁定一张里约奥运会入场券。她们的主帅、意大利人乔瓦尼·古德蒂赛后非常兴奋,“我们配得上世界最佳!”
    荷兰女排曾经是欧洲女子排坛上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她们在北京奥运周期中曾夺得过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冠军,迎来了球队的黄金时期,但却遗憾地与北京奥运会失之交臂。2012年伦敦奥运会,人们也没有见到荷兰女排的身影。能否参加奥运会,成为一代荷兰女排队员们的梦想。在来到东京后,这支年轻的荷兰女排给了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觉,她们在前4轮比赛里虽然不敌风头正盛的韩国女排,但却接连战胜哈萨克斯坦、泰国、多米尼加,拿到了应该拿到的分数,20日完胜欧洲老牌劲旅意大利女排,则让荷兰女排在这次落选赛上占据了极为有利的位置。最终在21日她们完胜弱旅秘鲁女排,提前一轮锁定了一张里约奥运会入场券,参加奥运会的梦想终于得以实现。
    荷兰女排圆梦奥运,意大利籍主教练古德蒂是不能不提的一个人。2003年至2004年,古德蒂短暂执教了保加利亚女排,而在2006年开始,古德蒂接过了德国女排教鞭,将这支欧洲二流球队调教成了一支劲旅,在他执教期间,德国女排获得过2013年欧洲联赛冠军,2011和2013年欧锦赛银牌,以及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三名。与此同时,崇尚细腻技术的古德蒂把意大利女子排球的理念带到了德国女排,让这支原本攻强守弱的球队变得更加平衡。国际排联评价古德蒂是一个有着丰富执教经验的教练,除了意大利本土俱乐部外,古德蒂还从2008年起执教欧洲劲旅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瓦基夫银行女排,得到过诸多国内和洲际赛事奖杯。
    2014年,古德蒂辞去德国女排主教练职务,但几个月后荷兰排协就宣布与时年42岁的古德蒂签约。古德蒂执教荷兰女排,让这支球队的进步有目共睹。5月21日,在战胜秘鲁女排获得里约奥运会资格后,古德蒂的兴奋和激动溢于言表。“我非常非常高兴,我为球员和工作人员们在这一年所做的工作而感到自豪。”古德蒂说。
    古德蒂表示,荷兰女排队员的体能、技术和心理已经达到世界顶级大赛的水平,而荷兰女排的速度已经越来越快。不过古德蒂认为,荷兰女排的进步在于积极地向其他世界劲旅们去学习。“在去年夏天我们获得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二档次比赛冠军后,波兰女排主教练就告诉我们,要具有日本女排那样的防守能力,具备俄罗斯女排那样的力量,具备美国女排那样的速度。”古德蒂如是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