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资格赛对手实力强中国男排全力一搏

  5月28日,里约奥运会男排落选赛暨亚洲区资格赛将在日本东京打响。5月20日,中国男排从北京出发飞抵日本,踏上了争夺里约奥运会门票的征程。这是中国男排自1979年以来,第九次向奥运门票发起冲击,这一次中国男排能圆奥运梦吗?
    在出征日本之前,中国男排宣布了参加此次资格赛的14人大名单,为主攻张晨、崔建军、仲为君和季道帅,二传焦帅、李润铭,副攻耿鑫、陈龙海、饶书涵、李渊博,接应袁志、戴卿尧,自由人初辉、童嘉骅,既有袁志、初辉、焦帅、张晨、崔建军这样年过30的老将,也有仲为君、季道帅、耿鑫、李润铭、戴卿尧等中生代的球员,还有李渊博、饶书涵这样1995年以后出生的小将。通过集训和队内对抗,中国男排逐渐确定了首发阵容,主攻仲为君、季道帅,二传李润铭,副攻耿鑫、陈龙海,接应戴卿尧,自由人童嘉骅。首发阵容主要以中生代球员为主,依靠他们的能力和冲击力,老将作为替补,在队伍遇到困难的时刻上场,可以发挥经验作用。中国男排的这套阵容中,有张晨、崔建军、仲为君、袁志、焦帅、李润铭等6人参加了上一届伦敦奥运会资格赛。
    这套阵容最大的变化在于戴卿尧,他可以兼任接应和主攻两个位置,在集训中他就尝试了接应和主攻的位置,担任接应可以在2号位尽情发挥攻击力,在主攻位置又可以展示他的拦网能力。但是因为主攻需要接一传,戴卿尧的一传能力有限,最终教练组决定还是让他以接应的身份首发,主攻作为备选,根据临场情况和对手的变化来进行选择。
    说到对手,中国男排此次资格赛的7个对手都拥有强劲的实力,主帅谢国臣坦言,面对任何一个对手中国男排都没有必胜的把握。这是事实。根据此次比赛的赛程安排,中国男排将依次面对法国、日本、委内瑞拉、波兰、伊朗、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只有获得亚洲第一和资格赛前三名的队伍才能晋级里约,中国队首战的对手是欧洲区资格赛亚军法国队,他们也是去年世界男排联赛冠军,即便中国队全力以赴也难以战胜,但要争取少输当赢,很可能最后结果需要局分、小分来分出胜负。
    第二个对手是东道主日本。中日男排是亚洲的一对宿敌,每次中日男排大战都备受关注,去年的亚锦赛日本夺冠,但中国队曾在小组赛击败过他们。双方实力在伯仲之间,日本队更快,同时防守很好,而中国队占据网上优势。对双方而言,这是一场不容有失的战役,只有战胜对手,才能拥有冲击奥运会的曙光,一旦失利,中国男排冲击里约的形势将变得极为严峻。
    前两轮过后,比赛将有第一个休赛日。第三轮,中国队将与南美球队委内瑞拉队交锋,这是被公认为本次比赛最弱的一支队伍,但是实力并不容小觑。中国队曾在多年前以2比3输给过该队,而且在南美区里约奥运会预选赛决赛中,委内瑞拉5局惜败阿根廷,无缘直接晋级里约,显示出了不俗的实力。
    随后的两场比赛,对于中国队来说都很难,首先将迎战2014年世锦赛冠军波兰队,这也是一场难以取胜的比赛。接着将与伊朗队交锋,这很可能是关乎中国男排是否拥有冲击亚洲第一机会的比赛。里约奥运周期,伊朗队成长为亚洲新霸主,与世界强队距离缩小,中国队需要全力冲击对手,放手一搏。
    这之后将迎来休赛日。最后两轮,中国队先后面对澳大利亚队和加拿大队。如果中国队此时还保留有晋级里约的希望,这两个对手依旧需要拼尽全力。澳大利亚队当家球星埃德加曾在上赛季效力于北京男排,中国队对他很了解,尤其是来自上海队的戴卿尧,在攻防两端和他有多次直接对话。只要中国队发挥出水平,是有取胜对手的可能。面对加拿大,中国队曾在2014年世锦赛交手过,当时0比3告负,但是前两局都曾领先。这一次,中国男排需要吸取教训。
    中国队对于以上7个对手都进行了针对性的研究,拿到了所有对手近期比赛的资料。
    本次比赛,除了法国和波兰难以取胜外,其余5个对手中国队都有击败的可能,这其中技战术的发挥是关键。面对欧美队伍,中国队在网上并不具备优势,如何发挥亚洲球队的快变之道是关键。面对亚洲对手时,中国队具备身体优势,但发接发和防守等环节需要发挥出来,尤其是防守,即使与日本等亚洲球队有差距,但仍需要尽可能减少轻易丢球。
    相比技战术的发挥,在资格赛中更重要的是心态。往届中国男排冲击奥运,往往在最后一刻掉链子,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心态不佳导致发挥失常,无缘奥运会。
    此次资格赛每场比赛都是恶战,每场比赛的胜负都很关键,除了法国和波兰外,其他对手的水平都与中国队相差无几,临场发挥就显得至关重要。本次比赛从5月28日至6月5日,持续两周,如何在这样长的时间让队员心态保持平静,减少心理波动,也是需要教练组注意的。针对心理问题,中国男排曾在京集训期间邀请专业心理老师为队员上课,至于效果如何,将通过本次资格赛进行检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