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之莹“花下对弈”擒获棋王笑傲群芳

  刚刚率队夺得第五届世界女子围棋团体锦标赛冠军的於之莹上周在浙江天台山的华顶之上,进行了一场浪漫的“花下对弈”。面对天台业余棋王王昱华的挑战,於之莹执黑中盘获胜,在华顶之上笑傲群芳。
    天台是我国的第一个围棋之乡,国家队总教练俞斌以及袁卫红、金茜倩等女子职业棋手都是来自于天台,当地活跃着一大批水平非常高的业余围棋爱好者。每年天台县都会举办围棋联赛和中小学生幼儿围棋赛事,还将每年的5月25日设为天台山围棋日。最近五年来,世界女子围棋团体锦标赛连续在天台举办,当地棋友热情参与其中,组织工作得到了中外棋手的一致好评。在今年女子世团赛的开幕式上,俞斌就特别提到,天台的业余高手很想参与到这项比赛中来。本次於之莹与王昱华的特别对局就是今年女子世团赛系列推广活动的重要内容,俞斌说首次特别对局先由中国女队派棋手参加,希望将来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女棋手也可以参与进来。
    为了选出参加本次特别对局的参赛棋手,天台当地组织了严格的选拔赛,王昱华最终以小分优势从众多业余高手中杀出重围。比赛地设在天台山华顶国家森林公园,这里不仅是著名的华顶云雾茶的产地,也是千年杜鹃盛开的地方。参赛棋手从漫山的云雾中穿过杜鹃林,在华顶寺的茶室之内坐定对弈。比赛用时为每方40分钟,然后是10秒一次的读秒。如此快节奏的读秒模式,对参赛棋手是非常严酷的考验。
    经过猜先,比赛由於之莹执黑先行,开局阶段王昱华并不落下风,不过在中盘战斗中他在右上一带下出随手,於之莹敏锐捕捉战机一举赢得主动权。随后王昱华在右上方的进攻遭到於之莹的猛烈反击。激战中王昱华进入读秒,对于10秒一次的读秒节奏,他明显很不适应,最终白棋因为超时,中盘告负。
    对局结束后,於之莹和王昱华又来到室外的杜鹃树下进行了复盘。随后两位古装打扮的工作人员,以“杜鹃仙子”和茶圣陆羽之名,为两位对局者颁奖。此时已经是中午时分,云雾散去,阳光洒在美丽的杜鹃花上,众多游人纷纷前来观赏,兴奋地与参赛棋手合影留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