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资格赛——中国“小花小草”艰难成长

随着法网正赛的开幕,资格赛的硝烟逐渐散去。但对于中国网球人来说,正赛前的资格赛其实才是真正的“战场”,毕竟随着李娜的退役,郑洁、彭帅等人的淡出,大部分“中国小花”、“中国小草”大都只能从资格赛打起,争夺一张梦寐以求的大满贯单打正赛参赛门票。如果说大满贯正赛更像一个美轮美奂的舞台,那么通往舞台的资格赛比赛,才更能代表中国网球的现在和未来。
女单 “幸运儿”成最大收获
    曾几何时,在大满贯正赛取得一场胜利是很多国内媒体、网球迷对“中国金花”的最低期待,张帅“14次大满贯一轮游”更像一个“笑话”被反复提及,但仔细想来,张帅之后还有哪位“中国小花”有能力连续14次出现在大满贯女单正赛的赛场上?昔日的“笑话”,如今折射的是中国女网的悲哀。
    逯佳境,一个法网前不被太多人知晓的名字,但她却成为了今年法网资格赛唯一取得胜利的中国女单运动员。鲜为人知的是,世界排名第273位的她之前并没有获得法网资格赛的参赛资格,只是因为有球员退出,被列入“候补名单”的她才幸运地搭上了资格赛的末班车。幸运女神的眷顾也让逯佳境在首场法网资格赛就收获了胜利——面对中华台北名将张凯贞,26岁的逯佳境在前两盘比赛都战至“抢七”的情况下,决胜盘发挥出了自己体能好、韧性足的特点,6比2拿下决胜盘,职业生涯首次击败张凯贞,也收获了自己大满贯资格赛的首胜。但在资格赛次轮,逯佳境遗憾地败在资格赛5号种子米图的拍下,无缘决胜轮。
    不同于名不见经传的逯佳境,作为资格赛12号种子的张恺琳本被认为是此次中国军团最有可能闯入正赛的资格赛球员,毕竟在之前的安宁挑战赛,1990年出生的她勇夺单打、双打两项冠军,单打决赛中还爆冷击败了彭帅,考虑到安宁的场地类型和法网一样是红土,张恺琳的晋级前景被普遍看好。谁料首场资格赛,张恺琳就抽到了曾闯入过法网女单八强的卡拉坦切娃,并在长盘决胜中告负,遗憾出局。
    另一位被看好的球员则是韩馨蕴,世界排名第92位的她实际距离直接入围法网女单正赛仅一步之遥,之前的澳网,韩馨蕴也曾闯入过女单正赛并通过了首轮关。但本次法网资格赛,韩馨蕴首轮就败在了捷克猛女赫拉德卡拍下。更为遗憾的是,就在韩馨蕴出局消息曝出之后,两位高排位选手本西奇、沃兹尼亚奇也宣布退赛,如果这一消息来得早一些,作为“候补球员”的韩馨蕴是有望直接入围女单正赛的。
    除了这3名球员之外,王雅繁、杨钊煊、朱琳、张宇璇、刘畅也都是首轮出局。8朵“中国小花”无一闯入今年法网女单正赛,不能不说是中国网球现在和未来的巨大尴尬。
男单 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3位出战法网男单资格赛的“中国小草”尽数出局在情理之中,毕竟无论从世界排名还是硬实力看,中国男子网球选手确实距离大满贯男单正赛有一定的距离,但30岁的老将李喆取得资格赛一胜多少让人有些意外。
    在更多人印象中,由李喆、公茂鑫组成的双打组合是国内的“第一男双”,他们二人的名字也像布莱恩兄弟、多迪格/梅洛、赫伯特/马胡特等世界网坛的男双“黄金搭档”一样,总是被共同提及。但很多人都忘了,李喆也是单打运动员出身,甚至还曾贵为国内“单打一哥”。随着本赛季李喆在单打赛场上状态提升,今年法网资格赛年过而立的他选择参赛,而且还在资格赛首轮击败了世界排名第187位的澳大利亚球员萨维尔,赢得了自己职业生涯法网男单资格赛首胜。但在第二轮,对阵资格赛5号种子,尤其擅长红土的意大利小个子选手法比亚诺的比赛中李喆以两个1比6完败,结束了本次法网之旅。
    李喆之外,吴迪、柏衍也参加了本次法网资格赛。刚刚创造个人职业生涯排名新高的吴迪首轮就以1比6、3比6被匈牙利球员福索维茨淘汰,略显遗憾地告别了法网赛场。柏衍则遭遭遇1比6、2比6的“当头棒喝”后,被德国球员卡姆克淘汰。
    近些年,虽然中国男网涌现出了以张之臻、王楚涵、特日格勒为代表的新星,但大都没有在大赛中证明自己,中国男网更多时候还是要靠吴迪、张择甚至李喆这样的老将撑门面,在中国女网也进入更新换代的关键阶段,中国男网的未来也是值得所有网球人深思的问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