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柔道大师杯赛在即奥运门票悬念待揭

  国际柔道大师杯赛将于墨西哥当地时间5月27日在瓜达拉哈拉开战,这将是与柔道项目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有关的最后一站积分赛。作为邀请赛的大师杯赛只有各级别世界排名前16的选手才有资格参赛,将很有可能成为一场高手过招的奥运模拟战。
    中国柔道队有马英楠、杨俊霞、张浙慧、于颂、马思思5人获邀参加大师杯赛,在最新的世界排名中,马英楠排名-52公斤级第七、杨俊霞排名-63公斤级第12、张浙慧排名-78公斤级第15、于颂和马思思分别排名+78公斤级世界第一和第三。由于大师杯是邀请赛,因此在此前最后一站奥运公开积分赛是国际柔道大奖赛阿拉木图站,当时张浙慧拿到了自己第一个大奖赛冠军,也很幸运提升了自己的世界排名,获得了大师杯赛参赛资格。由于最终的世界排名不仅事关奥运资格,还将影响奥运会上种子选手的地位和抽签,因此参赛选手势必要在大师杯赛上争取拿到好名次,巩固或提升世界排名。
    本次大师杯赛征程中国选手只有于颂在+78公斤级没有参赛压力,因为她以3530分排名世界第一,领先排名第二的古巴选手奥蒂兹1020分,其他对手即使夺冠也无法通过一次比赛撼动于颂的排名了,因此于颂本次参赛更重要的是寻找大赛感觉并给裁判留下深刻印象,为里约征战做好铺垫。其他几位中国选手还需通过大师杯赛尽量多拿积分提升世界排名,为奥运抽签能占据一个好签位做准备。
    根据国际柔道联合会的积分规则,奥运资格积分截止日为2016年5月31日,在两年的积分周期内,各级别选手在2014年6月1日至2015年5月31日所获积分按照50%的比例计算、2015年6月1日至2016年5月31日所获积分按照100%的比例归入最终的积分排名,截止日时各级别世界排名女子前14、男子前22名的选手自动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
    在阿拉木图站比赛后,中国柔道队共有马英楠、杨俊霞、张浙慧、于颂、马思思、马端斌、赛音吉日嘎拉、孙帅、程训钊9人的世界排名挤进直接获得奥运席位的范围,周超也以洲际参赛资格的方式锁定了一张奥运门票。大师杯赛的结果有可能对最后的奥运资格归属产生一定影响,但对中国选手的奥运资格冲击不会太大。
    此外,根据国际柔联官网消息,目前超过70%的里约奥运会柔道项目比赛门票已经成功出售,里约的卡里奥卡体育馆将是举办柔道比赛的主场馆,8月6日至12日该场馆将见证奥运柔道史上又一场盛事的举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