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自己最后一次冲奥机会 张晨拼尽全力

  中国男排正在日本征战奥运资格赛,如果问谁是中国队在日本最受欢迎的球员,那答案一定是张晨。
     四年前,同样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奥运资格赛,虽然中国队无缘伦敦,但是张晨的表现很出色,让很多球迷和媒体记住了这张帅气的面孔。翻开本次比赛的秩序册时,每队都会选择一名球星去介绍,中国队便是张晨,而在5月27日,中国男排首堂训练课后,包括富士电视台、TBS等日本主流媒体,都对张晨进行了采访。
     四年后再来东京,再次参加奥运资格赛,张晨的表现再次征服了日本球迷和媒体。在首场对阵法国队的比赛,张晨一个人拿到了15分,是中国队比赛的得分王。第二场比赛,他也拿到了8分,是中国队两场比赛打满全场且发挥最稳定的选手。
     虽然与四年前表现一样优秀,但是其实来到日本,张晨的实力与四年前相比,已经有了一定的下滑。但是他却调动了自己的全部力量,来打这次比赛。“这次比赛不一样,自己年纪也大了,现在是抱着享受的心态来打比赛,以后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万一我们冲进奥运会,就是另一片天地了”。张晨说,“这样的比赛,打一场少一场,真是当作绝唱来到,把这里的每一场比赛,都当做我的国家队最后一场来打”。
     中国队两场比赛,张晨在拦网环节贡献最多,首战法国他拦网拿到了4分,次战日本他拦网又得到了4分。为何在拦网端有这样的爆发?“就是想去拦,就像谢导说的,拦网的欲望,这次比赛投入的多,掌握得比较好,比赛的时候没有一点杂念,才能有较好的表现。”张晨解释说,“还有我们对对手进行了充分研究,进行了针对性训练,各种线路如何去拦网,反复观看技术录像,如果没有这些,肯定是拦不住的”。
     张晨已经是而立之年,年龄的增大,让他的伤病增多,体能恢复也受到影响,但是心态会很好。“现在虽然我在场上依旧会很激动,但是不会像以前那么重视个人的表现了。只要队伍赢了,自己表现好与坏,其实没有关系。而以前年轻的时候,我打得好,球队输了,我还是很开心,因为自己打得好。而现在就算自己发挥得再一般,只要球队赢了,我就很开心。”张晨坦言,“第一场打法国,自己发挥好,没有赢球,所以心情会有点失落,不过睡一觉就好了。赢了日本就是很开心。”
     四年前的资格赛,中国男排在最后时刻,无缘伦敦奥运会,张晨在那个时候发了一条长长的微博,伤感之情表露无遗。“那个时候很可惜,感觉天都黑了。那次失利,让我消沉了很长的时间。”张晨回忆说。四年之后,张晨渴望实现参加奥运会的梦想,为此,他会牢牢把握住自己最后一次参加奥运资格赛的机会,他会拼尽全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