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排联推广平板电脑操作系统遭受质疑

  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排落选赛暨亚洲区资格赛进行了两轮的比赛,而场外队伍专用的平板电脑操作系统(tablet)成为关注的热点,也备受质疑。
     由于在之前进行的女排奥运落选赛泰国队对阵日本队的比赛中,出现了平板操作系统的故障,致使比赛中断,对比赛的结果产生了影响。因此,这次男排落选赛,这套系统备受外界关注。大家开始质疑系统的可靠性、便捷性、公平性。抱怨教练干裁判的工作,系统使教练场上工作复杂化。另外往返来回球多时如何挑战,裁判判界内,挑战界外,得分方挑战打手等等都是疑问。
     “队伍专用的平板电脑操作系统”究竟是什么东西?其实,这个系统其实并不新鲜,以前曾在比赛试用过,因技术不成熟停用。2015年该系统逐渐成熟,曾在世界杯比赛中使用过。该系统除了上报阵容位置表外还包括3方面内容,换人、暂停和挑战,队伍提出以上申请必须从系统输入。换人要输入换上换下队员的号码,挑战部分分为界内外、碰网、踩线、拦网打手4个部分。
    5月27日,在本次男排奥运落选赛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这套电子系统也成为了热议的话题。参赛的8名主教练对于电子系统的引入,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波兰男排主教练斯蒂芬表示,在如此重要的比赛试用这样的系统,是不好的,很可能会影响比赛的走势。但是既然国际排联要求进行这样的规定,我们也只能按规定,只希望比赛不会受到影响。尤其是发生在之前女排奥运资格赛上的一幕。
     虽然出现这样的问题,但是国际排联还是很支持新系统。前段时间在中国访问期间,国际排联主席格拉萨也表示,这套系统是没问题的,是出于方便队伍的需要使用的。
    在本次男排资格赛之前,国际排联给每个排球协会发了一封邮件,关于电子系统。而在5月26日,本次比赛队伍报到的日子,国际排联又针对新系统给每个队进行了培训,参赛的8支队伍悉数到场。
     中国队主帅谢国臣表示,新系统其实是方便了队伍,操作起来还是很简单的,但是因为会在比赛中出现问题,就会让比赛的节奏受到破坏。
     虽然,国际排联在本次比赛中,已经很注意系统的维护性,但是在比赛中还是出现了问题,在波兰与加拿大的比赛中,第三局比赛也出现了平板电脑的技术故障。中国队在比赛换人时,也遇到了系统短暂失灵的情况。
     根据目前的情况,这套系统如何完善和在比赛中使用,还需要国际排联认真思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