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波夫:女棋手不可能成为男子世界冠军

  今年的5月23日是国际象棋历史上第12位男子世界冠军卡尔波夫的65岁生日。多年前卡尔波夫曾表示,女棋手不可能成为男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如今,这位老棋王依然坚持这一观点。
     卡尔波夫说,女棋手可能在个别棋局中能够取胜男棋手,但如果是漫长的对抗赛,需要体力做支撑,那么女棋手就处于绝对劣势了。所以国际象棋有个传统,女棋手可以参加男子比赛,而男棋手只能参加男子比赛。小波尔加是国际象棋历史上最优秀的女棋手,她在棋艺巅峰期能够在单独棋局中取胜当时世界上最优秀的男棋手,但要赢得一个比赛却是非常困难的事情。这就如同没有人会认为,女子短跑运动员应该比男子运动员跑得快一样。过去如此,现在也一样。不过根据目前俄罗斯乃至其他国家和地区统计的数据来看,在小学阶段下国际象棋的男孩和女孩实力相当,而且如果说过去学下国际象棋的10个孩子中只有一个女孩,那么现在的男女孩子比例已经变为6比4,甚至5比5,这就是说,女孩学棋的人数明显增加了。
     谈到目前国际象棋在自己生活中的地位,卡尔波夫表示,现在国际象棋已经成为他身心放松的方式。他的主要工作是以国家杜马代表的身份从事社会活动,他是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象棋队队长,有时开会之余会与其他国家杜马代表下快棋。两年前,他带领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象棋队取胜了瑞士国家议会国际象棋队。
     老来得女的卡尔波夫视女儿索尼娅如掌上明珠,如今女儿即将10年级毕业。他说女儿一度对国际象棋产生了兴趣,但很快就没有了,现在的兴趣点是历史和文学。
     在卡尔波夫看来,国际象棋对于孩子的积极教育意义十分重要。他说,让孩子们学会下国际象棋,能够使他们远离毒品的伤害和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同时培养坚韧果敢的性格特点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