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台山近日喜迎全国首个“围棋日”

  一年一度的世界女子围棋团体锦标赛刚刚在浙江天台落下帷幕,上周天台又迎来了一个特殊的节日——天台山围棋日。在5月25日这一天,天台围棋爱好者通过丰富多彩的围棋多动,共庆属于自己的节日。
     天台是我国的第一个围棋之乡,这里不仅培养出了世界冠军俞斌九段,还走出了袁卫红、金茜倩等著名女子围棋国手。而且天台有着深厚的围棋文化积淀,围棋文化与儒释道文化共荣共生,当地长期活跃着众多围棋爱好者。早在1988年,天台就成功举办了首届天台山围棋节,并承办新体育杯围棋赛。随后,天台县被当时的国家体委和中国围棋协会命名为全国第一个“围棋之乡”。近年来,随着围棋事业的进一步普及推广,在广大围棋爱好者群体中,设立围棋日的呼声越来越高。
     来自于基层的通过设立“围棋日”来推动围棋事业发展的倡议,引起了天台县委县政府的重视。2015年岁末,天台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每年5月25日为“天台山围棋日”的方案,国内首个“围棋日”从此诞生。天台县政协副主席、围棋协会会长曹元新表示,此举可以营造良好的围棋氛围,打造天台围棋文化品牌,吸引围棋人才,并促进围棋文化与休闲旅游文化的融合发展。
     “天台山围棋文化的独特魅力,已成为天台山对外交往的一张金名片。”天台县副县长叶玲君表示,目前全县有围棋爱好者近2万人,今后将充分发挥教育、竞技、文化交流、娱乐等功能,推进围棋事业的发展。
     近年来,天台县依托品牌赛事,弘扬国粹,以棋为媒打造文化新亮点,已经在天台连续举办5届的世界女子围棋团体赛,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女子围棋团体赛事。2013年天台探索在幼儿阶段率先普及围棋选修课,将围棋作为地方文化的重要项目引入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心学校,并在高中阶段学校成立专门的社团开展围棋活动。今年5月,该县建立健全了围棋类优秀学生的奖励机制,在围棋赛事中成绩优异的可获升学加分奖励和择校便利。对于获得业余五段以上、晋升职业棋手的,将分别给予2000元至10万元不等的现金奖励。
     5月25日上午,在天台县赤城街道第四小学,来自全县的300多名中小学生及幼儿组成了阵容强大的棋队,在对弈友谊赛中同庆国内首个“围棋日”的诞生。天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裘国宏表示,通过举行“天台山围棋日”系列活动,可以更好地弘扬和传承天台山围棋文化,有助于打造天台山围棋品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