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预选赛落下帷幕

  经过五天的激烈角逐,首届“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预选赛上周在中国棋院落下帷幕。中国队发挥出色,共有36人从预选赛突围,加上种子及外卡棋手,中国队在本赛64强中占据了42个席位。
     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是由世界围棋联盟、河北省体育局和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围棋协会、河北省围棋协会和廊坊市体育局承办,新奥集团冠名赞助。比赛冠军奖金220万元人民币,亚军80万元。新奥杯每两年一届,首届新奥杯综合预选赛共382人报名参赛,其中中国棋院248人、韩国棋院84人。预选赛共分50个小组,其中45个公开组,1个世界组,2个中老年组,2个女子组,每个小组的第一名获得出线资格。值得一提的是女子组的竞争非常激烈,共有近50名女棋手报名。而韩国棋手崔精和中国棋手宋容慧两位女将报名参加了公开组的争夺,不过她俩都没能突围成功。另一位女将芮乃伟参加了中老年组的比赛,她被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淘汰。
     女子组由于人数众多,所以结束得最晚。中国女子围棋第一人於之莹发挥欠佳,她在第二轮比赛中负于韩国棋手吴侑珍,后者随后被中国棋手李赫淘汰。不过李赫最终也没能闯入本赛,她在预选赛的最后时刻负于老将张璇。另一位从女子组出线的棋手是曹又尹,她在决胜轮击败了韩国棋手金彩瑛。中国棋手俞斌和方天丰从老年组突围。
     在整体水平最高的45个公开组的比赛中,中国队获得32个出线资格,他们是江维杰、芈昱廷、唐韦星、范廷钰、胡耀宇、党毅飞、檀啸、彭荃、彭立尧、黄云嵩、邬光亚、范蕴若、吴震宇、汪涛、李康、舒一笑、陈玉侬、谢科、范胤、张东岳、秦悦欣、黄静远、陈梓健、李喆、王世一、许嘉阳、张维、胡跃峰、陈贤、李铭、陶欣然和夏晨琨。韩国队获得12个出线资格,他们是金志锡、白洪淅、朴正祥、许映皓、赵汉乘、罗玄、卞相壹、安成浚、安国铉、魏太雄、金起用和韩升周。日本队唯一从公开组突围成功的是富士田明彦。美国棋手江铸久则是从世界组突围成功。
     除了上述50位从预选赛突围的棋手,另有12位种子棋手和2位外卡棋手,也获得了本赛资格。其中柯洁、周睿羊、陈耀烨、古力和连笑等5人是中国队的种子棋手,中华台北队种子棋手是王元均,韩国队种子棋手是姜东润、朴廷桓和申真谞,日本队种子棋手是伊田笃史、本木克弥和结城聪。韩国棋手李世石和中国棋手时越持外卡参赛。
     最终在本赛64强中,中国队总共占据了42个席位,韩国队有16个席位,日本队4席,中华台北和美国各有一个席位。本赛64强战将于11月上旬在中国棋院开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