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柔道队备战里约奥运关键词——突破

  在5月31日上午进行的国家柔道队备战奥运公开课上,队员们一丝不苟地进行着投技和寝技训练。他们的汗水嘀嗒嘀嗒落在榻榻米上,只为能在里约实现突破,将心中的奥运梦想画圆。 
    在29日结束的最后一个奥运积分赛墨西哥大师杯赛上,中国选手马思思、杨俊霞分别在女子+78、-63公斤级斩获一银一铜,中国柔道队也确定共有8个级别的10名选手获得了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分别是女子-52、-63、-70、-78公斤级选手马英楠、杨俊霞、周超、张浙慧和+78公斤级于颂、马思思,男子-66、-90公斤级马端斌、程训钊和-73公斤级赛音吉日嘎拉、孙帅。

女柔大级别靠团队制胜
   

  相比伦敦周期新老交替造成人才断层,中国女柔整体水平在里约周期有了明显提升。于颂在去年为中国女柔大级别拿到了久违的世锦赛冠军,目前她和马思思分别排名+78公斤级世界第一和第三,再次建立起中国女柔大级别的集团优势。
    “我目前的备战状态很好,最后两个月主要是在技战术和研究对手上进行一些针对性训练。对于里约奥运会我信心非常足,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拿冠军。”在里约周期几乎拿遍了所有重要国际赛事的冠军后,于颂具备了自信和实力,从内到外都有一种霸气。
    于颂在里约周期的快速成长,更是中国女柔大级别团队的功劳。“这个级别我们整体实力还是有优势,确实也具备了奥运冲金的水平,接下来的备战要一步步走。”女柔大级别教练组组长马晓翔告诉记者,很多柔道强国都有所谓的“级别实力”,在各自的优势级别选手更多、水平更高。“中国女柔大级别在国际领先,也是因为周边和基础人才比较多,能源源不断输送到国家队。于颂和马思思之间也一直在互相帮助,平时互相陪着练,我们是一个团队。团队制胜也是我们里约寻求突破,争取重夺大级别金牌的信心所在。”

男柔上升势头明显
   

  在伦敦奥运周期,中国男柔只有阿拉木斯一人在60公斤级拿到唯一一张奥运门票。为了提高成绩,改变中国柔道以往在国际上“阴盛阳衰”的刻板印象,中国男柔在里约周期请来韩国金牌教头郑勋带队,郑勋曾带领韩国男柔在伦敦奥运会摘得两金。如今,中国男柔在队伍建设和比赛成绩上都取得了不小的进步,拿到的奥运资格数较以往有了飞跃。
    “目前我们有3个级别4名选手拿到奥运资格,接下来3个级别都要认真备战,向着冲击奥运奖牌努力,可能会到日本或者韩国训练一段时间。”郑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两年苦练中国男柔已经有了明显提升。“一开始来的时候,中国男柔在体能、技术上确实存在较多不足。我们通过每天早操、上午、下午、晚上4堂训练课的大强度训练,坚持了两年,队员们的体能和技术水平都有了大幅提高。”郑勋认为几名队员在近两年的积分赛上也赢过一些世界高手,中国男柔已具备冲击奥运奖牌的实力。“做好训练并调整好赛前状态,我们有实力在里约赢下比赛,拿下奖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