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校园足球下沉到幼儿园 萌宝不亦乐乎

    “足球可以踢着玩,还可以拿来做操!”在杭州市西湖区翠苑第二幼儿园,一套融合了运球、绕桩、颠球、射门的足球操让萌宝们玩得不亦乐乎。
    近日,浙江省第五届幼儿足球表演大赛在绍兴柯桥圆满落幕。来自全省54个幼儿园足球队的孩子们毫不怯场,在足球操表演赛、足球PK赛和足球技能赛三个项目中,漂亮射门动作不输成年人。
    “把校园足球下沉到幼儿园的好处,以前我们都没有意识到,真正做起来了,家长才看到孩子们的可喜变化。”浙江省校园足球办公室副主任王再权表示。随着中国对足球越来越重视,幼儿园足球也被纳入了“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规划”。
    杭州市西湖区翠苑第二幼儿园作为浙江省足球定点幼儿园,对“足球进幼儿园”这一课题进行了多年的摸索和尝试。
    用废弃足球改造成的小花盆、天花板上悬挂的足球成了好动宝宝们的小玩具、贴满墙的足球比赛照片……一走进翠苑第二幼儿园,足球的元素无处不在,贯穿了孩子们的课堂与生活。
    “踢足球让身体棒棒的”、“踢足球让我变得快乐” 、“足球好神奇,可以踢着玩、滚着玩,还可以拿来做操”……可爱的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表达着对足球的热爱。
    大一班的华莎老师身兼班主任和足球教练,她告诉记者,班上14个六七岁的小朋友已接触足球3年,现在这些孩子的学习能力、创造力和身体素质都有了很大长进。
    据华老师介绍,早上八点半,小朋友们开始做足球啦啦操,运球、绕桩、颠球、射门等基本动作均包含在内。
    “经过足球啦啦操的训练,基本动作小朋友们都已经掌握。”华老师夸起“得意门生”洪羽齐就合不上嘴,这名小朋友在去年的全省文化节比赛中,一人就进了7个球。在此次幼儿足球表演大赛中,翠苑第二幼儿园获得足球表演赛团体一等奖,足球操比赛二等奖。
    “这些孩子在幼儿园里能达到如此水平已不容易,足球从娃娃抓起就必须让他们乐在其中。”王再权表示。
    “让校园足球下沉到幼儿园意义重大,在童心童趣中培养幼儿园学生对足球的兴趣,不仅能增强体质,也能培养爱国主义和团队精神。”王再权告诉记者,要把足球运动发展成为培养孩子们的智能素质、心理素质、体能素质的最佳运动资源。
    “孩子和家长们对足球啦啦操、足球PK训练的反映非常好,原来有个小女生体质虚,现在家长反馈说孩子连患感冒都少了。”翠苑二幼的办公室主任吴女士告诉记者,幼龄儿童练习足球不仅可以促进小肌肉群和大肌肉群的发育,还有助于增强孩子的动作协调性,并且刺激孩子的小脑运动反射区增强反应能力。更重要的是,踢球还可以让孩子亲身体验感受快乐,学会理解、宽容、自信,培养应对挫折的能力以及集体协作的能力。
    据了解,浙江省幼儿足球活动的开展已持续了多年,2014年浙江已经发展了近50所幼儿足球定点幼儿园,还有约80所在发展中。部分幼儿园聘请了专业教练,部分通过发展本校资源培训在职老师,还有一些幼儿园得到了社会力量的支持,比如由足球俱乐部与家长联合发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