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球队无大连 大连依旧“足球城”

    虽然中国足球整体水平不高,但大连市“足球城”的绰号却是名声在外——作为国内最早将足球作为“城市名片”打造的城市,足球早已进入了大连的足球血脉,相拥相融、不可分割。
    如今,尽管因为中超球队的缺失,大连“足球城”的成色有所缺失,但凭借独树一帜的青训体系、青训模式,大连的足球发展之路仍旧值得研究、学习。
    5月底的大连天高云淡、风清海阔,位于大连甘井子区的大连体育中心更加热闹:来自全市120名10—15岁的足球少年齐聚于此,参加“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训练营”启动仪式。
    据了解,该项目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手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中国足球协会、大连足球协会共同发起,旨在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夯实基层足球水平。除了大连之外,集团还将携手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在大连、长春、成都、青岛等全国十个城市展开为期3年的“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训练营”项目,为当地青少年球员提供专业的足球训练。
    训练营之外,包含膳食安排、运动伤害的“教练员培训班”、“青少年足球夏令营”也将相继启动,三大项目也构成了大众青少年足球公益项目的矩阵。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部高级总监殷进表示,这一项目旨在为中国足球后继人才的培养尽一份力量,同时也为在中国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足球文化和中国青少年足球事业的未来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大连市足协秘书长郭军说:“我们很欢迎以大众为代表有社会责任感,同时也有志于投身我国青少年足球事业的企业的参与,他们的存在,有助于大连更好地设计训练、竞赛体系,提升大连青少年足球的整体水平、品质。”
    大连市体育局副局长单吉仁表示,此次进入大众青训营的120个孩子是在全市600多名精英训练营学院基础上优中选中的,代表了大连这一年龄段最高水平。另外谈及大连市将本次青训营的年龄设置提高为10—15岁,而不是全国普遍采用的10—12的问题,单吉仁说:“这充分说明大连市人才储备丰富,我们有能力也有意愿扩大青少年球员的惠及面,为大连市、辽宁省、全国培养更多足球人才。”
    此言不虚,最新公布的中国男足备战12强名单以及中国女足备战奥运会名单,大连籍的球员分别达到了6人、8人,这在大连市已经缺失中超球队的大背景下,是极为难得的。
    郭军介绍说,外界一直提到,说失去了中超球队对大连足球发展有不小的影响,但其实在青少年层面影响有限,毕竟我们的培训体系、竞赛体系都是从上世纪80年代就延续下来从未间断,也正因此,才能培养出一代又一代高水平球员。
    得益于30余年的深耕,在“体教结合”方面大连也有自己的经验,郭军说:“我们基本已经明确体育部门负责教练培养,教育部门负责体育教师培养的模式;另外我们的竞赛体系也是联赛+锦标赛,会和教育部门在分工、时间上做深度沟通,双方合作一直很愉快。”
    中国足协社会发展部副主任曾丹介绍说:“优良的足球传统、亚洲一流的师资配备以及出色场地条件决定了大连市在青训方面大有作为,我们认为这是可供推广的‘最佳模式’。”
    “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训练营”启动仪式上,有一个有趣的环节:当地的足球少年和前国家队球员、知名球员一起颠球,最终小球员“完胜”职业球员。或许他们,将来就会是身披国家队战袍的新一代国脚,中国足球的未来,也将寄托在他们身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