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得对手尊重收获自信中国男排虽败犹荣

  “Best block team”(拦网最好的球队)这是世锦赛冠军波兰男排队长库比亚克给予中国队的评价。在6月1日进行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排落选赛暨亚洲区资格赛中,中国队2比3惜败波兰。面对世界冠军,中国男排拼搏到最后一刻,虽败犹荣,也赢得了对手的尊重。
    世界排名第二的波兰队并没有任何的留力,本场比赛他们派上了全部主力出战,场上7名队员全部是去年获得世界杯季军的主力队员,其中4人是2014年世锦赛冠军成员。这是一支具备世界顶尖水平的球队。无论从世界排名还是从水平上来看,波兰队比中国队都要高出一个档次。因此赛前中国队与波兰队的较量,被认为是一场“中国队少输当赢”的比赛。
    毫无压力的中国队在前两局表现出色,二四号位的强攻频频撕破波兰队防线,前两局拦网拿到了6分,发球也造成对手一传受阻,给波兰队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全场比赛在失误环节,中国队送出27分,而波兰队失误丢分高达32分,这也是本场比赛中国队能够与波兰队员抗衡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队发挥出了水平、拼出了自我,迫使波兰队在后三局调动了全部的力量,赢得了对手的尊重和赞誉。
    库比亚克表示,“与中国队的这场比赛非常艰难,中国是非常强劲的对手,我们调动出了最好的状态才击败中国。他们拥有最好的拦网技术,在前两局发挥得非常出色,迫使我们不断进行调整,寻找解决的方法。”
    中国队的表现也同样得到了波兰队主帅斯蒂芬的赞许,“中国队是一支非常优秀的队伍,他们给我们制造了很大的困难,我们在想尽一切办法去战胜他们。他们拥有很好的球员,发球和拦网都很出色。”
    30岁的张晨打满5局,他拿到了全队最高的17分。比赛结束后,他坐在场边,急促地呼吸。“真的很累,真是打不过。”张晨说,“前两局我们冲出来了,后三局对方拿出了全部的本事,我们在心态上有些起伏,所以失利了。”
    1992年出生的小将童嘉骅,本次比赛负责接发球。前几场比赛,他的一传较为稳定,但是本场比赛对手的发球给了他很大的压力。“最后一个发球,我都没看到,就掉地上了。”童嘉骅感叹说,“前两局我们的发球冲出来了,给了对手压力,后三局他们发挥出来了,我们就比较被动了。”正如队员所言,中国队虽然与对手大战五局,但是中国队与波兰队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中波之战,中国队发扣拦三项技术环节全面落后波兰,其中进攻中国队得到56分,比波兰队少了12分。发球环节,中国队2比4也处于劣势。另外,尽管对方主帅称中国是拦网最好的球队,但是面对身材比自己还高大的波兰队,中国队拦网只得到6分,且都是前两局,而波兰队拿到了12分。
    无论最终中国队能否参加里约奥运会,这种拼搏精神和高水平的发挥都值得肯定。而球队通过此次比赛增强了信心,也是一种收获。
    副攻耿鑫这四场比赛都首发出场,“打完了来讲结果比较可惜,但是打之前,我们是不敢想到能在世界冠军身上拿分的。”耿鑫坦言。
    “我们一直在冲击对手,给对方压力,造成他们失误比较多,随后几局对方发球都冲开了,我们的一传冲击比较大。但经历了这次比赛以后,会给我们增强信心。”拦网端有亮眼表现的副攻陈龙海表示。
    “中国队在与世界冠军交手中,拿到了两局,收获了1分,是值得高兴的。这场比赛有助于提升球队的信心,希望接下来的比赛能够打出更高的水平。”主帅谢国臣表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