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资格赛中国男排13人亮相全面开花

  面对又一个不能输掉的对手,中国男排又以一个3比0取胜,迎来了两连胜。而相比比赛结果,更令人高兴的是,中国男排在本场比赛中,除了教练兼队员的袁志没有出场外,其余13人都登场亮相。而无论是主力还是替补,只要站在场上就有亮眼的表现。
    中国男排上一次与委内瑞拉交锋是在四年前2012年伦敦奥运会落选赛中,当时中国队激战四局以3比1获胜。这次再战,中国男排不容有失。这样的情况,让外界不免为中国男排担心,但比赛的过程却是一边倒。中国男排仅仅耗时一个多小时,就以3比0完胜对手。
    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中国男排在进攻、发球和拦网上全面占优。在拦网方面,中国队延续了前两场的良好手感,单项得分以10比3领先于委内瑞拉。进攻得分上,前两场比赛,中国队都少于对手,这一场比赛以34比32多出对手2分,发球更是10比3占优。其中,主攻仲为君、接应戴卿尧和二传李润铭,均在比赛中尝试了大力跳发,且效果不错,这也让主帅谢国臣表示满意。“跳发球每个队伍都想发出来,但是由于比赛的压力、比分的压力,现场的气氛,会无形中给跳发球的队员有影响,本场比赛观众少一些,比赛更为放松,所以跳发球的效果更好,希望队员们能够继续保持”。
    本场比赛在第二局开局阶段,中国队一度0比4落后,在二传位置上谢国臣派上了李润铭替下老将焦帅,这一换人起到了效果。李润铭的传球组织,盘活了全队,帮助球队轻松胜出。“上场的时候并不紧张,因为在场下仔细观看了场上的局势,而且我也是第二次参加资格赛了。”李润铭说。
    在防守方面,本次比赛中国队使用了双自由人战术,老将初辉负责防守,小将童嘉骅负责一传。两人搭档默契,初辉防守精彩,多次救起对方重扣,而去年才入选国家队的童嘉骅一传稳定,与委内瑞拉比赛,他的一传到位率达到了60%,是全场最高的。“打这个比赛之前,害怕自己发挥不出来,但真正上去打之后,没有想那么多,特别是赢了两场球之后,越打越有自信,对这个团队也是充分的信任。”童嘉骅说。
    其实本场比赛,除了童嘉骅外,还有很多年轻人都出场发挥出色。在第三局替补登场的李渊博、季道帅、饶书涵都有得分。而随着李渊博和季道帅的亮相,本次比赛中国队所有队员都打了比赛。“无论首发还是替补,大家都是心往一处使,都在为球队赢球考虑”。谢国臣表示。
    本次奥运资格赛采用的单循环赛制,最终依次通过计算胜负场、积分、胜负局、胜负分来决定排名。所以,面对每一个对手的每一场、每一局、甚至每一分的胜利都非常重要。由于此前委内瑞拉成功从日本和澳大利亚身上拿到一局,因此3比0完胜委内瑞拉的中国男排,得益于胜场、积分和小分的优势,冲奥之旅暂时处于有利位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