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足球法及治理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5月25日至26日,由搜达足球主办,中国足球协会、乐视体育、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美国足球大联盟、国际体育仲裁院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支持的“第二届搜达足球职业足球法及治理研讨会”,在北京王府井丽晶酒店举行。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国际足联职业足球部主任James Johnson、西班牙职业足球联赛联盟主席Javier Tebas、美国足球大联盟副主席兼总裁Mark Abbott等分别作出了主题演讲,来自国际足联、亚足联、中国足协、西班牙职业足球联赛联盟、美国足球大联盟、部分中超、中甲俱乐部以及国内外相关单位的约20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搜达足球总经理韩庆山首先为本次研讨会致辞,他感谢了到场嘉宾并介绍了搜达足球的业务方向:从数据服务、社交媒体、视频库服务和用户大数据挖掘四个方面,对搜达公司整体业务进行了深入说明。
    本次研讨会分为“职业足球治理结构设计与改革”、“职业足球联赛发展与法律保护”和“职业足球俱乐部运营管理”三个部分,分为两天进行。25日上午进行了第一部分“职业足球治理结构设计与改革”的内容。
    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出席会议,并发表“中国足球改革和依法治理”主题演讲。张剑表示:中国足球的落后首先体现在普及层面,同时由于投入大收益小而在奥运战略中处于政策劣势。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职业化改革,球市的增幅令人鼓舞,但国家队成绩却出现下滑,究其原因主要归结为“急功近利”四个字,对职业足球的理论和制度准备均有不足,根深蒂固的行政化思维也和现代足球治理格格不入。同时职业足球的发展还需要成熟的市场经济和健全的法律制度,这也是同期展开的日本足球职业化改革迅速跟我们拉开差距的重要原因。但总体而言,中国足球幸运地赶上了改革大潮,尽管经历波折与苦难,但在产业化的潮流中一定是有希望的。随后张剑还对影响中国足球乃至中国体育的法律环境进行了专业的解析,并对足球改革总体方案的实施进行。
    第二日的议程中,国际足联职业足球顾问Kaita Sugihara主持了题为“职业足球俱乐部与国家队关系”的嘉宾讨论,而围绕近年来关注程度显著增长的美国职业大联盟,则展开了“当美国足球大联盟遇到中超联赛”的一对一访谈和“美国足球大联盟之夜酒会”主题活动。在访谈中,美国足球大联盟副主席Mark Abbott提到了部分球队迁移城市的现象,指出这类决定必须要得到联盟所有球队的表决并达到绝对多数的同意,在这一过程中当地政府也需要做出协调。他认为,中超联赛可以借鉴美国足球大联盟建设足球场地融资结构、对青少年群体的重点宣传和鼓动以及媒体传播的发展经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