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曲敲定里约奥运目标期望精神传承

  5月31日上午,国家女子曲棍球队在北京奥体中心举行了备战里约奥运会媒体公开课。中国女曲早在去年6月就率先获得了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是第一支进军里约的集体球类项目队伍。女曲队员通过公开课展示自己备战状态的同时,总局手曲棒垒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雷军、韩国籍主教练赵明俊、领队赵晓宇以及运动员代表也向媒体介绍了球队备战工作的情况。
    与以往小组前两名出现后捉对厮杀,直至产生最后冠军的赛程相比,2016里约奥运会两个小组的前四名都将有机会进入复赛,再按照排位和组别两两对阵。这极大增加了比赛的不确定性因素。
    除此之外,里约奥运会赛制也将由原来上下半场各35分钟,改为设置4节比赛,每节15分钟。从表面上看比赛时间缩短了,但其内核发生了变化,从原来有氧运动居多,变成无氧运动更多,反复冲刺,反复移动,对抗激烈。
    雷军认为,赛程结构的改变将使比赛节奏和攻防转换速度发生很大变化,这也大幅度提升了对运动员在技术、体能、力量等方面的要求。对于赛制的改变,雷军引用了去年世界联赛总决赛期间,两个小组第一名均被挡在四强之外的例子,进一步解释了比赛的不确定性。总之,在各国曲棍球水平日趋接近的今天,谁胜谁负都可能发生,里约奥运会的结果会更加难以预料。
    雷军介绍说,这支中国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较之仁川亚运会期间,在技术、战术和整体的攻防转换速度方面都有所提升。目前球队从主教练到队员,都以饱满的士气和信心期待着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曲的目标也是在伦敦奥运会第六名的基础之上更进一步。
    2014年仁川亚运会后,韩国籍主教练赵明俊接手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作为原韩国男曲的总教头,赵明俊对于中国队一直坚持的防守反击打法具有很强的认知度。此外,赵明俊还是一位心理学博士,在对运动员思想脉搏的把握、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及软实力方面都有很好的心得。
    赵明俊表示,球队在里约奥运前的这段时间重点依然是体能训练,同时兼顾战术安排和老队员的体能恢复。虽然体能训练让女曲姑娘们“苦不堪言”,但队员们很理解这种付出后的回报,亲历过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的李红侠认为,中国队在体能方面绝对有优势。女曲队长崔秋霞在接受采访时也向外界展示了女曲积极备战的正能量,并应现场记者要求,清唱了女曲队歌《我们是天使》。
    当被问及除了在里约奥运会获得好成绩外,还有哪些期望时,赵晓宇坦言:“其实就是雷主任刚才强调的‘冰山雪莲’精神。希望在奥运会时能将这种精神展现出来,并且在这支年轻的队伍中传承下去,作为一个集体项目,我们也希望让大家看到我们的执行力和团队精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