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脚步渐进男女篮迎来关键6月

    经过一个短暂的训练周期之后,中国男篮和中国女篮又将开启新一阶段的备战。中国男篮将开始密度较大的热身赛,而中国女篮将飞赴法国,准备征战在南特举行的奥运会落选赛。对于两支球队来说,6月都将是通向里约的关键时期。
    中国男篮在结束了中澳男篮对抗赛之后奔赴宁波,进行了3周左右的封闭性训练。据领队柴文胜介绍,从宁波开始,中国男篮的主力球员已经全部齐整,之前在美国参加选秀训练营的周琦、刚刚从伤病中恢复的赵继伟和王哲林、结束美国特训的郭艾伦和易建联都已经回到阵中。郭艾伦和周琦经过这段时间在美国的历练,无论身体还是技术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特别是周琦,体重增加,力量增强,为下一阶段的训练和比赛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目前比较让人担心的是赵继伟和王哲林,两人在上个CBA赛季都经历了较为严重的伤病,大半年的时间都处于治疗恢复当中。好在经过国家队体能教练王卫星的调教,他们的身体机能都得到了提升。
    与之前在云南集训以恢复为主不同,宁波阶段队员们的主要任务是提高,包括身体、力量以及技战术。本阶段队员的训练强度明显加大,一般是上下午各3个小时的训练,单位时间内的训练效率也更高。即便如此,每堂训练课结束之后,队员们都会留下来主动加练投篮。主教练宫鲁鸣也对大家的精神状态表示满意。
    结束宁波集训之后,中国男篮将在6月迎来连续两轮热身赛,首先从8日到10日,他们将分别在长春、焦作和洛阳与美国职业联队过招。原本这轮热身的对手是马其顿,结果对手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前来,所以美国联队临时顶替。不出意外的话,郭艾伦、易建联、周琦等球员都将亮相。之前的中澳男篮热身赛上,中国队暴露的最大问题就是控卫能力不足,郭艾伦的到来无疑会缓解这个问题,如果赵继伟可以跟上训练节奏的话,这个位置上的其他球员将会面临强大的竞争。打完这3场比赛,中国男篮将飞往欧洲,开启欧洲拉练节奏,捷克、土耳其、菲律宾等都将成为“陪练”对手。去年中国男篮在欧洲拉练中战绩不佳,但球员们的能力得到提高,为之后的亚锦赛奠定了基础,所以,本次拉练依然会是教练组极为重视的锻炼机会。
    6月对于中国女篮来说更为关键,因为她们将参加13日在法国南特打响的里约奥运会落选赛。
    之前女篮参加了与委内瑞拉的3场热身赛以及四国女篮对抗赛,取得了9战皆胜的战绩。从整个过程来看,姑娘们的表现越来越好,特别是防守质量很高,给对手们施加了巨大的压力,这一点最令教练组感到满意。同时,主教练马赫也基本找到了征战落选赛的首发阵容,陈晓佳、邵婷、路雯、孙梦然和陈楠的机会最大。其中复出的陈楠在场均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打出了很高的效率,这位老将状态的提升对于球队来说是个好消息。
    6月初中国女篮也将飞赴欧洲,在那里她们还将参加3场热身赛,之后直接征战奥运落选赛,与其他11个对手争夺5个参赛名额。尽管球队依然有较大可能通过落选赛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但队员们还是要做好百分之百的准备,将状态调整到最好,同时避免再犯去年女篮亚锦赛决赛中的错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