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圆梦碎法网女单赛场上演“冰火两重天”

  胜利和失败、欢呼和沉默、欣喜和遗憾……每每大满贯决赛赛场上,这样的故事都会重复上演,今年法网也不例外——北京时间6月5日凌晨的菲利普·夏蒂埃球场,笑到最后的是年仅23岁的西班牙小将穆古鲁扎,经历去年温网女单失冠的遗憾之后,这名技战术打法和传统西班牙女将格格不入的未来之星终于击败了老对手小威,报了去年温网女单决赛的一箭之仇的同时,也第一次将自己的名字刻在了大满贯女单冠军的奖杯上。怅然若失的则是小威,尽管已经无望实现“单赛季全满贯”、“单赛季金满贯”,但美国姑娘仍有追平格拉芙职业生涯22座大满贯女单冠军奖杯的梦想,但自去年温网之后,小威的大满贯女单冠军次数一直停留在21冠,命运,似乎在冲她开着玩笑。
    小威和穆古鲁扎的故事,要从2014年说起:那时候,穆古鲁扎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21岁姑娘,而小威则早已登顶女子职业网坛之巅,笑傲群芳。当年的法网女单第二轮,几乎所有人都相信小威将轻取名不见经传的穆古鲁扎,谁料最终的结果却是西班牙姑娘2比0取胜!更加令人惊讶的是,在罗兰·加洛斯,这一很难发挥出球员进攻优势的红土赛场,穆古鲁扎打出了攻击力、侵略性丝毫不逊于小威的网球,让全世界对这个长着典型拉丁美女面孔,但在球场上却“一点都不西班牙”的年轻人印象深刻。
    之后几年,二人在大满贯赛场上又交手三次,取胜的都是小威,其中还包括去年的温网女单决赛……
    如轮回一般,今年的罗兰·加洛斯,会师决赛的又是小威、穆古鲁扎两人。今时不同往日:小威在错失去年年底的美网女单冠军,进而失去成为“单赛季全满贯俱乐部”成员的机会后,势头已不比以往,年初的澳网已经失守;穆古鲁扎则在群英并起的女子职业网坛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向着“后小威时代霸主”的高度全力冲锋。
    不同的心境导致了二人在球场上的不同发挥——小威的力量、底线攻防能力仍旧出色,可面对更加渴望成功、渴望认同的新生代球员,已经有些力不从心……首盘较量,小威在和对手一直苦战到5比5平之后突然崩溃,连输两局,5比7交出首盘胜利;次盘更是一度遭遇3比5的落后,尽管顽强的小威连续化解四个赛点完成保发,但最终还是以4比6的比分再输一盘,总比分0比2失利。
    这是穆古鲁扎职业生涯第一次登顶大满贯女单冠军之巅,但却不是小威第一次被年轻后辈赶下神坛。诚如造访法网的“前中国一姐”李娜所说,职业赛场球员更新换代再正常不过,或许今年法网女单决赛,就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