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敌欧洲新贵中国女排攻拦发垫皆有差距

  6月2日凌晨,瑞士女排精英赛结束了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以新人、替补出战的中国女排1比3不敌欧洲新贵土耳其女排。在这场比赛里,中国女排在进攻、拦网、发球和防守等诸多技术环节与对手相比均存在一定差距。
    面对以主力应战的土耳其女排,中国女排此役排出主攻刘晓彤、陈丽怡,副攻王宁、张晓雅,二传姚迪、接应龚翔宇和自由人王梦洁的全新首发阵容。虽然先发球员中刘晓彤、张晓雅参加过2015年女排世界杯比赛,而陈丽怡也是位经验丰富的老将,但这套阵容毕竟磨合时间很短,难以在比赛中展现出更多默契的配合。而从调兵遣将方面来看,中国女排在随后的比赛中也仅在副攻位置进行了调整,小将郑益昕作为主要副攻替补上场补充火力,而魏秋月、惠若琪和杨珺菁等三位首场比赛表现不错的老将则始终高挂免战牌,可见中国女排教练组是把这场比赛作为一场高水平的教学比赛来看待的。
    四局过后,中国女排以1比3(21比25、25比15、19比25和15比25)不敌土耳其女排的失利也并不算出人意料和难以接受。从赛后的技术统计来看,以一个缺少磨合的新阵容出战的中国女排各环节都显示出与对手的差距。在进攻方面,中国女排全队得到44分,少于对手3分;发球环节中国女排直接得到6分而土耳其女排得到8分;拦网环节中国女排拦下对手12分,也比土耳其女排少了2分;而在失误送分环节,中国女排四局送给对手21分,土耳其女排则回赠18分。在防守端,中国女排全队成功防守58次,而土耳其女排成功防守66次;一传环节上,中国女排80次一传中41次到位,土耳其女排则在73次一传中到位了40次,小幅胜出中国女排。
    虽然在这场“不对等”的比赛中告负,但中国女排的表现也并非没有亮点。首先,队员们在比赛中无论领先、落后,都表现出较好的斗志,令人欣慰。其次,龚翔宇、郑益昕等年轻小将在获得难得的比赛机会后,不但表现积极,而且状态稳定。例如龚翔宇本场独得全队最高的20分,替补上场的郑益昕也有9分进账。抛却胜负,这些年轻队员们想必已通过这场高水平的实战得到了更多的锻炼和积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