眺望奥运女柔于颂展现信心:光脚不怕穿鞋的

    “面对里约的信心非常足,必须的。”在国家柔道队公开课上,当于颂说出这句话时,现场的几十位记者都很兴奋。相比“打太极”的运动员,于颂干净利落的那股劲儿,令人欣赏和敬佩。
    这当然不是盲目乐观和自大,于颂的霸气来自她一年多来在正78公斤级世界排名第一的实力。去年世锦赛夺冠是一个里程碑,因为此前于颂虽然也在多站积分赛登上最高领奖台,但这个奥运会之外最高级别赛事桂冠的说服力太大了。“我的信心确实来自这几年的历练,几次比较重要的赛事夺冠给了我很大自信。当然,我也有不足,比如我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的几个主要对手都有过奥运参赛经验,这对我是极大的挑战。”于颂说。
    目前奥运积分赛已结束,于颂虽然缺席了最后一站大师杯赛,但仍以世界排名第一的种子席位拿到奥运入场券。“这几年出去比赛比较频繁,对手对我的了解也很多,但反过来我对对手了解也多了。如何保持好优势,就是接下来我的备战任务,要在奥运会上把自己的优势最大化。”于颂认为自己之前该练的已经练到了,剩下两个月要通过再提升技战术水平和多看对手比赛录像、研究如何限制对手长处和发挥自己的优势、与模拟对手特点的陪练交手等方式,进行针对性更强的训练。
    虽然世界排名第一,但在里约奥运会上,于颂要面对包括伦敦奥运会冠军古巴选手奥蒂兹、日本选手山部佳苗以及本土作战的巴西选手阿尔瑟曼等一众高手,肯定会有压力。“对手很强大,是压力也是动力,有压力才有动力。我觉得中国女柔大级别从实力上不怵任何对手,这个级别奥运金牌也是中国队拿得最多。像古巴选手想要卫冕,她也有压力。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我是光脚的,她是穿鞋的。”这个幽默的姑娘已经在为自己减压,也许冷静正是她最需要的。“如果现在过多地想结果,可能过程就会受影响。所以这两个月我首先要做好备战,过程好结果才能好。把自己练强大了,就不怕对手,也不怕场外干扰。”
    有些可惜的是,于颂和马思思都拿到了奥运资格,但只有一人能前往里约。按照目前的国际排名,如无意外,这个名额将是于颂的。“中国女柔大级别能一直在国际上保持比较高的水平,也是因为国内竞争比较激烈。这几年如果没有马思思,我也不会提高这么快。虽然我们在训练和比赛场上是对手,但在生活中却是最亲密的队友,我们也经常互相鼓励。”在于颂看来,正是良性竞争督促了两人互相提高和进步,这也是中国女柔大级别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把自己练硬实了,去里约实现我的梦想,去捍卫中国女柔的荣誉,我自己有决心也有信心!”于颂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