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剑人】里约奥运亮“剑”要漂亮

  截止6月初,伴随着男女花剑上海世界杯的结束,击剑项目的奥运资格赛与排位赛全部结束。中国击剑队目前手握13张门票,其中以女子重剑、男子花剑为先头部队,力争在里约奥运会上亮“剑”漂亮。
    说起中国击剑与奥运金牌的结缘,已经有过三届奥运会的历史了,第一次是1984年由栾菊杰创造的女子花剑个人金牌。随后便是2008年的仲满男子佩剑冠军,以及2012年的雷声男子花剑个人金牌以及女重团体金牌。总共四枚金牌的背后,凝聚着中国击剑人几代人的付出与努力。
    里约奥运会,中国击剑的重点小项仍在女子重剑和男子花剑两个团体项目上。目前中国女子重剑队的世界排名仅次于罗马尼亚队位列第二位,状态不错,值得期待。而在个人方面,许安琪目前位列世界第一位,也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孙玉洁携伦敦奥运会个人铜牌之威,两人在个人赛上的实力也不容小视。
    男子花剑的世界排名跌出前四,由奥运冠军雷声领衔,马剑飞与陈海威在本周期内的配合日渐默契,在团体项目上的表现值得期待。个人赛方面,雷声虽然在近几场世界杯赛场发挥不佳,也表示体能尚未恢复,但身为奥运冠军的比赛经验也可以有所期望。马剑飞在前两个年度曾收获过个人世界排名第一,近期受伤病困扰状态略有下滑,他也有信心重新回到巅峰。此外,便是本周期涌现出来的陈海威,敢打敢拼,上升势头不错。
    值得一提的是,男子花剑与女子重剑的团体资格获取之后,将都能够派遣4人出战,并自动带进3张个人赛名额。两个小项共中国队将派遣8人出战。
    其余剑种的参赛资格都集中在个人项目上,沈晨女佩个人世界排名位列前四,她也期待以一枚奖牌为自己的首届奥运会之旅交出满意答卷。
    此外,中国队获取的资格情况如下:女花个人赛的乐慧林、刘咏诗;男佩个人赛的孙伟;男重个人焦云龙。
    尽管资格赛早在今年3月份就已结束,但队伍仍在随后的两个多月征战世界赛场,为世界排名而战。按照击剑项目的比赛规则,如果能够排在相对靠前的位置上,运动员在对阵中会面对相对排名靠后的选手,晋级形势较为有利。
    至此,奥运排位赛也全部结束,中国队的重点小项位次尚可,也为奥运会的对阵奠定基础。
    结束排名赛后,队伍将进入到最后备战阶段,女子重剑队已与本周二(6月7日)奔赴西班牙训练,而其他剑种也都各有安排。
    不管形势怎么严峻,遇到多么大的困难,中国击剑队冲击金牌的目标不会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击剑队领队王键表示,的确,击剑项目作为一项偶然性极大,黑马最为频出的项目之一,再强的队伍或者世界名将,由于一时的状态不在,甚至一剑两剑的失误,都有可能输给任何对手,因此站到奥运会的赛场上,中国击剑队每一场比赛都需认真对待,不容失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