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剑人】现代五项满额参赛老将当家

  尽管奥运设项不多,现代五项只有男女各一枚金牌,且每个项目上最多只能派遣2人参赛。但中国现代五项队仍做足了准备,在男女项目上均有3人获得席位,确保满额参赛的基础上还各自拥有1个替补机会。
    这是因为,现代五项的参赛席位是属于运动员“实名”获得的,即派遣参赛选手时必须从获得奥运席位的选手中产生。中国队在奥运会资格赛中发挥不错,在2015年6月份的亚锦赛上就拿到了男2女3的名额。即曹忠荣、苏海航,以及女队的陈倩、梁婉霞、张晓楠。确保满额参赛席位。
    在此基础上,中国现代五项队又继续利用资格赛机会,在去年年底与今年再安排两名男子有意识地去打资格,截至目前,经国际现代五项联盟确认,中国男子选手郭建力已经确定拿到了另外一张奥运门票。
    这就意味着,中国现代五项共有6人获得了奥运门票,男女各3人。
    根据上述情况,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对参加奥运会的人选要进行公开公正公平的选拔,现代五项队也制定了选拔方案,确定了2016年的三场国际比赛作为选拔赛:“第一场是巴西的奥运会测试赛;第二场是4月份匈牙利世界杯;第三场是5月份下旬的世界锦标赛。伴随着三场比赛的结束,我们的选拔也基本上结束了。”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副主任许海峰介绍说,目前队伍已经基本确定了名单和替补名单,最终将跟随中国代表团名单一起出炉。
    三场选拔赛,关系着队伍的选拔结果,因此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略显紧张,多少出现了一些问题。许海峰具体点评说,巴西热身赛,陈倩赶上比赛当天下起了暴雨,电子枪受潮短路,打到第四组就出现了问题,否则有望进入前三名。世锦赛,陈倩的枪支进行了更换,需要适应过程,也有一组没有打好,影响了比赛成绩。
    整体队伍来说,许海峰认为击剑的表现比较关键,“最难的应该是击剑,这是个交手项目,此消彼长,起伏会很大;第二个是射击,因为是比赛到了最后的一个项目,位置不同会对运动员心理上有不一样的影响。比如说进入到第几位,或者如果排在第一位,会担心对手追上来,打的时候心理波动比较大;马术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巴西的马比较均衡,相对都非常好,不会有太大影响,一般来说差距不会太大。游泳和跑步主要看个人的能力了。”
    虽然队伍暂时没有公布确切的名单,但从获取资格的情况看,队伍当中仍由老将当家,曹忠荣和陈倩都将是中坚力量,两名选手都是伦敦奥运会上发挥不错的选手,曹忠荣还拿到了伦敦奥运会银牌,但目前看尚未恢复到最佳状态水平,“整体看来,男子差距比较大,曹忠荣还没完全恢复。女子方面,陈倩比较稳定,但也没特别突出,今年的比赛都没有进入到前三名。”许海峰说。
    而由于今年的国际赛场上,各国都在为资格而战,一些获得资格的名将并没有出战,实力无法掌控,“应该说世界前八名都还是传统的对手。”许海峰说,现代五项不同于其他项目,五个不同的项目,都要发挥水平,难度非常大。
    目前还有两个月的时间,队伍国际国内比赛全部打完,剩下的就是为奥运会做最后的冲刺了,“会选择去内蒙古做一段时间的训练,内蒙古天气凉爽,又是亚高原,环境封闭,对于备战会有一个提升。”许海峰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