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震业:新想法让更多的“阳光”照进来

  在去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帮助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历史性地获得一枚银牌之后,负责第二棒的谢震业有了一个新的想法——暂时放一放自己之前的主项200米,将更多精力留给4×100米接力和100米单项。
    “产生这个想法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男子4×100米接力是中国男子短跑的一个突破口,也将会是中国田径在里约奥运会上的重点项目,作为中国男子短跑的一员,我有责任将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放在最前面。另外,去年我的200米训练不是特别系统,之前的主管教练因为身体原因也暂时不能为我提供技术指导。”谢震业告诉记者。而在今年年初进行的两次200米测试中,他的成绩差强人意,“从备战奥运会的角度来说,确实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于是就彻底坚定了这个想法。”但他也同时强调,这只是一种“战略性”转型,并不意味着他就此放弃200米。
    从200米过渡到100米并不容易,谢震业自己也清楚,越是看似简单的事情,其实越难做。对他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习惯的改变,“举例来说,起跑技术对100米的影响非常大,但对于200米,相对来说影响就要小一些,从出道以来,我的起跑绝大部分时间都是按照200米的节奏练的,已经形成了比较固定的技术和动作习惯,但要过渡到100米,你就必须打破这种习惯,重建和掌握新的技术要点,让爆发力更强,动作衔接更紧凑。这种改变是最难的。”
    为了尽快克服“转型”带来的困难,谢震业非常努力,尤其是在今年的美国冬训期间,他练得很刻苦,无论身体还是精神上都承受了训练强度加大带来的压力,3月份回到国内时,他的皮肤变黑了,但整个人却显得更精壮了。在美国他也更深入地接触到了那里的训练理念和方式,在训练过程中,不光知道了要练什么,更理解了为什么要这样练以及如何这样练,从而得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谢震业说,他打心底里感谢国家体育总局和田管中心为他们提供了到高水准平台上训练的机会。
    凭借着自己的刻苦和之前打下的基础,谢震业在100米项目上已经有了较大幅度的进步,特别是他的起跑技术有了明显的改观,促使他的成绩不断提升,在今年3月份的波特兰室内世锦赛上,他在男子60米比赛中连续以6.55秒和6.53秒刷新了自己的最好成绩,其中在决赛中他还超越队友苏炳添获得第四名。
    就在外界期待一位新的百米“新星”即将诞生时,谢震业却被迎面浇了一盆冷水,5月14日的上海钻石联赛上,他赛季首次亮相室外百米赛场,却因为没有听到发令枪只跑出10.31秒的成绩。赛后,谢震业显得非常遗憾,“当时信心是很足的,就想在这个级别比较高的国际性赛事上展现一下自己的能力,没想到发生这样的意外。”走下赛场,谢震业做了深刻的自我检讨,“为什么别人都听见了就我没听见,所以还是可能有注意力不够集中的问题。不过,出现问题并不完全是坏事,只要能够吸取教训,对以后的大赛肯定会有帮助。”
    调整心情和状态之后,谢震业转战北京世界田径挑战赛,这一次他没有让自己和期待他的人失望。10.12秒!他将去年的个人100米最好成绩提升了0.13秒,拿到一枚铜牌,并且达到了里约奥运会参赛标准,这让他之后可以更轻松更系统地进行备战。
    男子100米赛场上光芒并没有遮住谢震业的双眼,他认为100米是一个讲求精细和严格的项目,在这一点上他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好在中国短跑一直在进步,我们获得的锻炼机会越来越多,我也很庆幸身边有苏炳添、张培萌这样优秀的队友,有他们的帮助,我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谈到里约奥运会的目标,谢震业表示,他当然会以接力为重点,“有了世锦赛的成绩和目前的基础,我们的首要任务肯定是进决赛,然后在此基础上去冲击奖牌。尽管挑战很大,但我们会努力。”至于单项,谢震业笑着说,希望自己也能破10秒,站到决赛的舞台上去,“这应该是所有中国男子百米运动员的一个梦想,我觉得既然练了,就要奋发图强,勇于追求。现在苏炳添已经为我们捅破了窗户纸,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更多的‘阳光’照进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