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战女子围棋团体赛藤泽里菜坦言还需努力

  第六届“黄龙士·双登杯”世界女子围棋团体赛上周已经在姜堰落幕,首次为日本队出任主将的藤泽里菜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回顾自己的这次比赛,这位18岁的女孩说,“还是有点遗憾。”
    本次比赛第一阶段日本队三将出局,第二阶段金景怡不敌中国队副将王晨星,随后藤泽里菜第一次作为日本队主将出场。在和王晨星的对局中,藤泽里菜发挥出色,终结了王晨星的3连胜。不过在接下来对阵韩国队副将吴侑珍的比赛中,小姑娘遗憾出局。
    “这次出场是受日本棋院指派,本来原定我是第三个出场,但之前韩国棋手连胜,因此谢依旻就出场了,我就留到最后成为主将。”赛后藤泽里菜说,“第一盘下出了自己的风格,这次是我第一次当主将,本来希望多下几盘,但第二盘就输掉了,还是有点遗憾。”和中日棋手相比,藤泽里菜认为,自己中盘计算和后半盘官子方面是需要加强的地方。
    藤泽里菜是日本著名棋手藤泽秀行的孙女,出身围棋世家,从小受祖父、父母、哥哥的影响开始下围棋,是日本历史上最年轻的女流本因坊,甜美的形象也很受棋迷欢迎,一些棋迷甚至称她为“日本第一女棋手”。不过面对这个说法,藤泽里菜显得很“惶恐”,“其实现在在日本,谢依旻才是获得冠军最多的棋手,我还差得很多,希望未来能够在日本国内拿到冠军,在国际赛场上有更好的表现。”小姑娘谦虚地说,“因为家庭的原因,不论在日本还是在中国都得到了很多棋迷的鼓励,自己也感到一种责任,我还需要更多地努力。”
    藤泽里菜说,在日本时自己大部分时间都会去研究室下棋,和高尾绅路等棋手一起,空闲的时候也喜欢去看电影。
    本赛季藤泽里菜在韩国女子联赛担任外援。谈到这些经历,小姑娘说:“在韩国联赛教练和队友对我都很好,和我对局的吴侑珍就是联赛队友,我很自然就融入到里面。”当被问到如果有机会愿不愿意参加中国联赛时,藤泽里菜说:“当然想参加,但要和日本棋院确定行程,如果没问题自己很想参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