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帅搭档彭帅出战里约女网期待续写传奇

  谈起中国网球,就不得不提女双。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婷/孙甜甜的横空出世,到郑洁/晏紫大满贯女双封王,再到“海峡组合”彭帅/谢淑薇“打遍天下无敌手”……女双,早已成为中国网球的闪亮名片。
    但近些年,随着郑洁/晏紫的淡出以及“海峡组合”的拆对,中国女双的竞争力直线下降。里约奥运会之前,确保晋级奥运女双赛场的仅剩郑赛赛/徐一幡这对“小花组合”,年轻的她们能在奥运会上打出怎样的表现,所有人都没有底。
    关键时刻,彭帅挺身而出。事实上,李娜退役之后,无论是媒体、球迷还是整个网球界,都希望年龄、经验、能力都处于高峰的湘妹子可以接过李娜的“一姐接力棒”,遗憾的是彭帅突然受伤,今年在单打、双打赛场上都鲜有亮眼表现,尤其是女双,与谢淑薇拆对之后,彭帅曾尝试很多国内、国外搭档,可效果都不理想,外界也产生了对其奥运双打前景的怀疑。但在北京时间6月13日凌晨刚刚结束的WTA诺丁汉公开赛上,搭档赫拉瓦科娃的彭帅在双打决赛中力克杨钊煊/多布罗斯基组合,一尝冠军美味的同时,彭帅打破了长达20个月的“冠军荒”。
    彭帅双打问鼎,无疑增加了其奥运女双取得佳绩的权重,更加令人欣喜的是,不久前ITF已经确认张帅搭上奥运会女单项目的“末班车”,将和彭帅一起出战里约奥运会,这样,二人自然而然会组成双打组合,在天津队做了很长时间队友的她们也有希望继续续写中国女双在奥运赛场上的辉煌和传奇。
    另一方面,上文提到过的郑赛赛/徐一幡也并非毫无机会,毕竟在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中,分别名列第17位、19位的郑赛赛、徐一幡才是中国网球“第一女双”,如此世界排名已经具备了足够的竞争力,考虑到两朵“中国小花”在之前澳网、法网上的不俗表现,如李婷/孙甜甜一般一黑到底也未必没有可能。
    说完了中国女双的奥运前景,有必要提一下女双在中国网坛的整体发展。毋庸讳言的是,之前中国网球借助女双的突破赢得了成绩、关注和尊重,但在世界网坛,双打毕竟是从属于单打的项目,一名职业网球运动员想要依靠双打战绩、奖金支付不菲的参赛、教练费用几乎不可能,因此职业网坛大部分选手都只是将双打作为兼项。如此情况下,即便中国网球拥有举国体制的优势,也很难保持长时间、高强度的投入、付出,最关键的,还是寻找到单打、双打间的契合点,让中国运动员不只是“偏科”双打的球员,而能够单打、双打“两翼齐飞”,这不但是网球的规律和要求,也是中国网球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