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或成奥运会跳水项目最“难缠”对手

  拥有“梦之队”美誉的中国跳水队在历届奥运会中都给国人带来了令人满意的成绩。里约奥运会日渐临近,领队周继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奥运会,中国跳水队经过了四年的艰苦备战,有信心拿到好成绩。不过到时候,很可能会有一个难缠的对手来和梦之队“添乱”,那就是:天气!
  里约奥运会跳水测试赛2月在里约热内卢举行,中国跳水队派出大部分主力队员参赛。队员们回来之后普遍感觉是:时差、饮食、场地的困难都好说,唯有天气实在令人难以捉摸。“我们去的时候是巴西的夏天,那里雷雨非常多,一共6天的比赛,其中4天因为雷雨的原因中止比赛,等天气好转之后再继续,”周继红说,“天气非常难把控,早晚温差很大。”而跳水比赛的决赛都是在晚上,运动员出水后会感觉格外寒冷。这对于体型瘦弱、脂肪含量低的中国运动员来说,体感温度会更低,极容易发生感冒、腹泻等疾病。
  “奥运会比赛的时候是在冬天,就更不好说天气是什么样的了,根据以往的情况,冬天的里约气温大概20摄氏度,比我们正常训练的跳水馆温度要低很多,这对于运动员的发挥有一定的影响。他们在低温下肌肉会僵硬,身体会感觉疲劳,这样的话很容易出现意外的伤病。”周继红说。但是她也表示,面对这个难缠的“对手”,中国跳水队会做好和它努力抗争的准备!“我们会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对付这个对手我们只能用意志战胜困难,努力挑战自我。”
  其实,中国跳水队对于户外场地并不陌生,2011年,中国跳水队就是在上海的室外跳水馆拿到全部十枚金牌,收获“十全十美”,巴塞罗那世锦赛等多个世锦赛场地也全部是室外场地,室外场地受天气影响较大,阳光对于运动员找入水点有影响,而风则会对臂立动作影响较大。相对于室内场馆而言,室外场馆偶然性更大一些。
  为了最大限度适应场地,中国跳水队将于近日前往广州训练,那边的场地和巴西场地比较类似,直到奥运会开幕前才会返回北京。
  “梦之队”当然不可能只有天气这一个对手。周继红表示,“今年的奥运测试赛,男子项目竞争非常激烈,女子项目也几乎都是比到最后一轮定胜负。今年我们的形势很严峻,主要对手几乎都是当打之年,实力非常强。相对而言,我们男子遇到的困难会更大一些,女子虽具备很强实力,但是要真正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发挥自己的水平不容易,我们现在就是鼓励大家无论对手强弱,都必须发挥自己的最佳水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