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大 冲劲足 中国击剑期待再奏凯歌

     6月15日,中国击剑队领队王键在里约奥运会备战通气会上表示,尽管队伍在里约周期内困难重重,但击剑队仍将奋力冲击金牌。“在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上连续获得金牌,中国击剑队也将努力在里约奥运会上捍卫荣耀。”王键说。
     2013年11月,沈阳全运会结束后,中国击剑队开始组建队伍,为里约备战。2014年1月1日队伍开始集中训练,至今共计两年零六个月。王键介绍说,队伍以年轻运动员为主,平均年龄22.3岁,大部分人没有国际比赛经验;有过奥运会经历的运动员只有4人,分别是雷声、马剑飞、孙玉洁、许安琪。
     2015年5月1日至2016年3月底,国际剑联举办了近一年的奥运会资格赛,中国队共参加60站比赛,平均每个剑种参加了10站比赛。资格赛过后,中国队共有13人获得奥运资格。包括团体项目女子重剑、男子花剑,女佩个人沈晨、男重个人焦云龙、男子佩剑孙伟、女子花剑乐慧林和刘咏诗。
     王键表示,从目前获取的资格情况看,队伍的重点项目仍放在女子重剑和男子花剑上,获取奖牌乃至冲击金牌的任务也将由这两个项目担当。
     不过,两个项目的奥运之路都相当艰巨,女子重剑作为上届奥运会冠军团队,蝉联难度非常大。“目前团体阵容中,除孙玉洁、许安琪外,两名年轻运动员孙一文、郝佳璐是伦敦奥运会后才进入主力阵容的,从比赛情况看还要倚重两位老运动员,一旦有一人发挥不好,比赛将陷入困境。”王键说,从实力水平看,中国队与主要对手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当前世界女重队伍实力都比较接近,出线的8支队伍都有战胜对手获得奖牌的可能。目前世界排名前四的罗马尼亚、中国、俄罗斯、爱沙尼亚可暂作为第一集团,其中罗马尼亚、俄罗斯将是中国队在里约奥运会上的最强对手;而爱沙尼亚、韩国、美国、乌克兰、法国可作为第二集团,这个群体的水平与第一集团差距不大,实战与能力不可小觑,她们将对第一集团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男子花剑项目上,中国队位列第五位,冲击难度更大。王键介绍说,从目前来看,意大利、美国队、法国和俄罗斯队都是中国队奥运会上的强劲对手。
     除此之外,中国队其他项目的参赛队员无论经验还是技术都与对手差距较大,创造奇迹的机会也比较渺小。
     目前各类赛事基本告一段落,中国击剑队也开始了最后的备战,“6月6日至7月20日,国家队将进入最后备战阶段,将在针对性训练、体能恢复等方面做好全方位的准备,为里约奥运会做最后的冲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