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男女各一个参赛席位 中国铁人力争佳绩

     “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铁人三项第一次进入奥运会,中国队历史最好成绩是悉尼奥运会的第32名,希望在里约中国队员能够超越这个成绩。”6月15日在京举行的里约奥运会备战通气会上,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铁人三项部部长王建国表示。
     里约奥运会铁人三项赛男子和女子比赛将分别在8月18日、20日进行,参赛总人数110人,其中男女各55名运动员。王建国介绍,目前中国队已获得男女各一个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不出意外,白发全和王莲媛将代表中国队出战。
     白发全今年30岁,第二次出战奥运会;王莲媛22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
     中国铁人三项队获得奥运资格的过程可谓艰辛,在前期排名不利的情况下,中国队积极备战,抓住最后的抢分机会。今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白发全在短短一个月内通过成都金堂世界杯、日本广岛亚锦赛和墨西哥世界杯3场硬仗,连胜韩国两名运动员实现逆转,再次成为亚洲排名第一;小将王莲媛在取得了2014年仁川亚运会铜牌、2014年成都世界杯第六名、2015年韩国统营世界杯第10名等骄人成绩之后,也以亚洲排名第一的身份锁定里约奥运会资格。中国铁人三项队以顽强拼搏的表现和永不言弃的顽强作风,很好地诠释了“铁人精神”。
     王建国介绍,白发全和王莲媛目前正在随南部战区陆军铁人三项队在昆明进行集训,逐步调整状态,为里约奥运会做好准备。
     谈到对手时,王建国表示,奥运赛场上其他54名选手都是对手,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的选手实力都很强,日本女子实力很突出,曾获得奥运会第五名。
     对于中国两名选手的训练情况,王建国介绍,两名队员自行车和跑步能力有所加强,但奥运会这样的高水平比赛,两人的能力还有所欠缺,尤其是跑步方面,和国外高水平选手差距较大。此外,铁人三项赛中换项时间同样计入总成绩,在这方面中国选手需要加强连贯性,更加娴熟,才能在国际大赛中反映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这是中国队境外参加奥运会,继伦敦之后第二次夺得男女各一个参赛席位,希望中国队在里约能够超越奥运会历史最好成绩。”王建国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