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龙门山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综述

  6月的彭州阳光明媚,风景宜人,万众期待的2016中国成都·彭州龙门山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于6月17日在彭州行政中心广场隆重揭幕。来自国内外的25支顶尖山地户外运动队齐聚“天府金彭”,在秀山丽水间挑战自我。
    此次赛事由中国登山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体育局、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彭州市委宣传部、彭州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和旅游局、莱茵国际体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华网、四川龙门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协办。这也是该赛事首次引入外部专业体育运营机构,力争把赛事打造成户外挑战赛的品牌。
    正式比赛鸣枪前,本次比赛举行了隆重而简短的开幕式,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成都市体育局、彭州市各部门的领导嘉宾,以及参赛运动员、裁判员、媒体记者和热情的彭州市民欢聚一堂,喜迎这项国内顶尖且具备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山地户外运动大赛再度落户彭州,也激励参赛选手们赛出风格,突破自我,取得好成绩。
    本次比赛为期3天。17日的比赛中,参赛队伍从行政中心广场出发,骑山地车经牡丹大道、滨河北路、朝阳路、金彭东路(绕行2圈)、经置信大桥上石化大道、花源路、丹景山镇将军村、牌坊沟水库大坝(TA1)。换项游泳,在牌坊沟水库中游泳折返回到水库大坝(TA2)。换项山地车,经过东河村(刘家寨遗址、阳天弯)、云居院塔、桃花源、下葛仙观、楠林路、响水弯、花园村活动中心、万白路、石牛角、戴家坳、养鸡场、北寨门、葛仙山景区进行速降,然后继续越野跑至终点葛仙山镇,比赛全程60余公里。
    据赛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比赛的赛段设计依托彭州丰富的地形地貌,涵盖了山谷沟涧,平坝险坡等天然障碍,总体赛事难度并不算大。但不期而至的炎热天气成为选手们首日比赛的最大“敌人”。近年来在国内有着丰富参赛经验的贵州遵义医学院森地客户外队队员刘健告诉记者:“其实今天比赛的难度不大,但天气太热,光照特别强,使得我们在比赛过程中体力消耗很快,不得不几次降低比赛速度。” 酷热气候对于每一位参赛选手都是公平的,谁能尽快适应调整状态,谁就有可能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由1名澳大利亚选手、1名新西兰选手和2名法国选手组成的原始探险队便是适应天气和环境的佼佼者。从比赛的第一个项目——山地车开始,原始探险队便一马当先。随后的比赛中,该队更是体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在每次换项中基本没有出现失误,最终以3小时22分04秒的成绩率先撞线,在本次比赛中取得“开门红”。赛后,该队代表、来自新西兰的丹尼尔告诉记者,彭州的赛道风景非常美丽,很适合山地户外赛事,“天气的确是有点热,尤其是在我们南半球现在正处于冬季,最初我们也有一些不适应。”丹尼尔认为经过首日比赛的磨炼,他和团队非常享受这里的比赛,“我很有信心在后面的比赛中继续领先。” 值得一提的是,赛事进行期间还出现温情一幕——来自超级食品队的澳大利亚女选手戴安娜在比赛期间恰逢生日,组委会专门为她准备了生日蛋糕。当“生日快乐歌”响起,当来自对手和队友的祝福声响起,刚刚结束比赛的戴安娜不禁感慨万千,连声感谢大家的祝福。“能在比赛期间度过这么一个特殊的生日,我感到非常高兴。我现在很有信心在后面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相对首个比赛日骄阳似火的天气,第二天的彭州凉爽了许多,这也有助于选手创造好成绩。虽然天气转凉,但观众观赛的热度不减,25队参赛选手在观众的齐声呐喊中冲出了起点。和首日一样,原始探险队从开始就一路领先,率先抵达至白水河,开始山地骑行,至山河店村后,换作皮划艇前行,最后完成扣人心弦的山地速降,成为第一支率先撞线的队伍,同时巩固了自己在总成绩榜上的领先优势。02B队、拓乐探险队分获二三名。国内选手今天同样表现稳定,戈比体育队力压贵州遵义医学院森地客户外队,获得第五名,后者取得第六名。
    比赛最后一个赛段,设在彭州市丹景山景区内进行,赛道距离54.6公里,起终点都在景区大门。拥有强劲实力,但前两日都无缘赛段前三名的瑞典武装部队探险队,最后一个比赛日终于依靠团队的比拼,获得第三名,而冠军依然是原始探险队,同时他们也依靠三个赛段冠军的优异表现,夺得赛事总冠军,获得1万六千美元的奖金,加上三个赛段冠军奖六千美元,原始探险队成为最大赢家,可谓不虚此行。而中国选手则占据了第四到第七名,整体表现也很抢眼。
    和获得比赛奖金相比,也许在彭州优美的自然环境中比赛,更让选手们兴奋。现场观摩了首日比赛后,赛事组委会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彭州拥有开展山地户外赛事绝佳的自然条件,今年的赛事组织和水平都有大幅提升,“类似于龙门山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这样的顶尖赛事,将在推动国内山地户外运动发展的过程中起到更大的引领作用,也能进一步普及和推广山地户外运动的开展,吸引更多普通人的参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