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落选赛女篮胜利源于准备充分

  在里约奥运会落选赛上,中国女篮不负众望,杀进四强,赢得了一张宝贵的奥运“入场券”。从去年亚锦赛失利的苦痛,到如今重新抓住机会,进军里约,这支年轻的球队展现出了成长与进步。
  本次落选赛亲赴前线督战的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去年亚锦赛决赛输给日本,失去直接晋级里约奥运会的资格之后,中国女篮全队上下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总结,深挖问题,汲取教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副局长高志丹也非常关心球队,听取了亚锦赛工作汇报,并对备战落选赛提出明确要求,那就是要在汲取经验的基础上,从负开始,加强球队的作风培养,强化意志品质,准备困难、树立信心,坚决在比赛中战胜自我。
  “所以,今年的备战过程中,我们对作风、精神、意志、团队纪律等方面抓得非常紧,提出了‘远学女排,近学男篮’的口号。在训练中注重解决自身问题,强化体能,坚持防、抢、快、准和强对抗的战术指导思想。并且做到了赛练结合、以赛促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队伍在这几个方面还是体现出了明显的进步。”胡加时说。
  充分的思想和技战术准备,成为中国女篮在本次落选赛上突围成功的重要因素,胡加时透露,球队的中外教练组人员在备战和比赛过程中团结一致,建立了一个高效的指挥系统,每一场比赛之前都要求队员们做好克服困难、死拼对手的准备。特别是在准备最为关键的与白俄罗斯的四分之一决赛之前,教练组在一天之内开了四次准备会,精心研究和完善比赛方案,对对手所有人员特点、战术打法都进行了分析,可以说已经做到了了如指掌的程度,让队员们做到了心中有数。赛后白俄罗斯队主教练表示,两队从实力上来说旗鼓相当,但中国队赢在准备更充分,在防守、篮板、快攻、拼劲等方面都要好于自己的球队。
  在战术战略上,中国女篮将防守和拼抢放在首位,主教练马赫在挑选队员时,也将这一点当做主要的考核标准。结果中国队在和白俄罗斯一战中赢了对手多达11个篮板球,考虑到对手内线实力雄厚,这样的数据是值得表扬的。另外一点,主教练马赫强调,这支球队没有球星,球员在比赛中必须打出团队篮球。从比赛过程来看,姑娘们也做得非常好,在击败白俄罗斯的比赛中,11名球员上场10人有得分进账,没有得分的赵志芳也贡献了4次助攻和3次抢断。还值得注意的是,本场比赛中国队在罚球上14罚14中,实际上,这也是球队平时有针对性训练的结果,罚球不准是女篮的老问题,今年球队在备战中增强了罚球的加压练习,收到了成效。
  “精神意志也带动了技战术的发挥,马赫一直强调,球队的作风要有持续性,比赛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这在落选赛的三场比赛,尤其是与白俄罗斯的比赛中也有明显的体现。”胡加时说。
  拿到奥运门票并非终点,这督促着中国女篮在后面的备战中要更加努力,争取在里约的赛场上收获理想的成绩。胡加时认为,通过今年的备战和本次落选赛来看,球队还是暴露出一定的问题,比如失误多、进攻不够流畅、缺少稳定的投手和核心球员、大赛经验不足等,“拿到奥运会席位并不能一白遮百丑,接下来球队还要全面总结和寻找问题,并以这些问题为导向,做好里约奥运会的备战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