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速争先“骑”向里约向奥运金牌冲击

  奥运会自行车项目共设置18枚金牌,是当之无愧的大项。四个分项分别为场地自行车、山地自行车、公路自行车和BMX小轮车。在6月22日举行的备战通气会上,中国自行车队领队蒋国峰介绍说,中国队目前已经结束了资格赛,并将重点放在场地女子短距离项目上,再一次向奥运金牌发起冲击。
    从2014年10月开始,自行车项目的里约奥运会资格赛就已展开,至2016年5月底才尘埃落定。迄今为止,中国自行车队共在场地、山地项目上收获了9个小项14人次的参赛资格,再加上每个团体可报1名替补,这也意味着,中国自行车队将在里约奥运会上派出17人的阵容。
    自悉尼奥运会开始有奖牌入账后,中国的场地女短项目人才不断,新周期内又涌现出钟天使等小将,她与队友宫金杰联袂摘得2015年世锦赛团体竞速金牌与2016年团体竞速银牌。钟天使还拿到两届世锦赛女子争先奖牌(一金)。整体实力较上个周期有所提升。
    团体竞速、女子争先,以及另外一个短距离项目凯林赛,组成了中国女队的突破点。
    为了持续提升队伍实力,中国自行车队在过去的四年中及早动手,聘请外教本努瓦担任场地短距离项目主教练。本努瓦敬业、细致,与队员之间配合默契,相互信任。“我对外教的评价非常高,他非常信任我们的运动员,也非常敬业。”蒋国峰说。
    而整个队伍也确定了“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布局和备战思路:确保重点,兼顾其他。
    以长达两年的资格赛为例,中国自行车队依托举国体制的优势,采用集中与分散训练模式,组织过15期集训,涉及近千人次;参加了20次与资格赛有关的国际比赛,有近300人次参赛。最终的资格获取情况,也实现了布局之初的目标。
    资格赛期间,队伍呈现出稳定的成绩水平,为队员建立了信心,“中国女子短距离的水平,基本上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一流的水平。”蒋国锋说。不过,中国队在各个项目上的对手也都不容小视,女子团体竞速的主要对手有俄罗斯、德国、澳大利亚;女子争先、凯琳赛有实力冲金的有8名选手,对手主要有德国的沃格尔,俄罗斯的伊诺娃,澳大利亚的安娜、莫顿,中国香港队李慧诗等。
    前不久,场地自行车队一行跟随本努瓦前往美国迈阿密,针对南美的时差和气候做了为期一个月的适应训练,返回北京老山自行车馆之后,大强度的训练又持续了两周。连续六周的强度训练,让运动员们能力有所提升,在6月初的场地自行车全国冠军赛上发挥不俗,各方都很满意。
    蒋国锋最后介绍了队伍在奥运会前两个月内的训练安排,他表示,队伍已做好各项参赛工作,制订了程序化参赛方案等等,制定严格的反兴奋剂条例,将奥运备战做到最细致。“备战工作我们会认真细致,做足做细,但竞技场上很难预测,我们也期待运动员能发挥出她们的水平!”蒋国锋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