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摸底式交锋中荷之战查找细微问题

  在40天多后的巴西,中国女排就将迎来里约奥运会的第一个对手荷兰女排。在6月24日晚间的香港体育馆,中国女排就与这个对手展开了一场针锋相对的摸底式交锋。3比0的完胜无疑让年轻的中国女排队员们积累了诸多信心,而比赛过程中的起伏波动更让中国女排主帅郎平看到了细微的问题所在。“希望我们在今后的比赛中能够尽快阅读比赛,减少自己的波动。”郎平如是说。
    面对奥运会对手中国女排,荷兰主帅、性情中人古德蒂并未在排兵布阵上有所保留,派出了主攻格罗图斯、布伊斯,副攻克鲁伊夫、贝丽恩,二传迪科马、接应斯洛特伊斯和自由人斯塔姆的首发阵容。中国女排果然排出了前一天在训练分组对抗中的“一组”阵容,主攻朱婷、张常宁,副攻袁心玥、颜妮,二传丁霞、接应龚翔宇和双自由人林莉、陈展。年轻气盛的荷兰队从第一局开始就给中国女排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也让比赛注定成为一场胶着的较量。在8平之后荷兰队一度通过发球令中国女排一传卡轮,随后中国女排利用网口优势展开追赶、反超,又被对手追赶、相持,直至本局收官阶段顽强拿下两分关键球,中国女排才以25比22艰难取胜。第二局即便中国女排取得了8比3的出色开局,但顽强的荷兰队仍然上演了反击大戏,并在局末阶段将比分迫近为21比22。好在紧要时刻荷兰队的自身失误让中国女排赢得关键一分,中国女排25比23有惊无险再下一局。两队第三局的比赛更是一波三折,中国女排既在开局以1比6落后,也在局中以18比14领先。而在收官阶段,荷兰队终于“绷不住”了,连续卡轮后,让中国女排以25比21锁定胜局。
    全场比赛,中国女排既有明显技术优势,不足之处也显而易见。中荷两队的进攻得分几乎平分秋色,42比41,中国女排拦网得到13分,胜出对手7分,是较大优势所在。但在发球方面,中国女排仅得1分,并未给对手的后排施加到太大压力,反之荷兰队发球得到6分,是她们本场比赛做得相当出色的一个技术环节。郎平表示,希望中国女排队员加强阅读比赛能力并减少波动,同时也对荷兰队的防守和发球表示了肯定。不过这一波三折的比赛并未让古德蒂服气,在做出“中国女排是世界最强球队之一,我们从中国女排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之类的恭维后,古德蒂话锋一转,表示未能将比赛拖入第四局乃至第五局,是他最为遗憾的地方。
    或许,中、荷球迷都正在期待着两队一个多月后在里约的第二次交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