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炼让我成长蹦床选手李丹憧憬里约奥运

  前一天才从意大利世界杯返回北京,蹦床世界冠军李丹还来不及倒好时差,在6月28日就和队友们开始了训练。“让自己更强大才是真正对的事,我一直是这么要求自己的。”李丹说。在意大利世界杯上摘得金牌后,李丹在队里的奥运积分排名中位列首位,经历了三届备战奥运会的征程,她终于获得了机会。
  “意大利比完赛真的很高兴,因为一路走过来很不容易。”李丹的话说得平淡,但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她已经为今天准备了三届,前两次的失败与失落,注定了她的奥运之旅并不平坦。
  2006年,刚进入国家队不久的李丹出现了重大伤病——骨折,跟腱断裂,所有人都以为她会就此“废掉”,这是李丹在蹦床的运动生涯中第一次遭受打击,好在,她坚持了下来;北京奥运会未能出战,李丹说自己储备还不够;伦敦周期再度无缘奥运会,李丹依然微笑着前行,“伦敦时候的水平和现在差不多,但心态不如现在稳定”;里约周期,李丹的成绩进一步稳定,在去年世锦赛上还一人拿到了三枚金牌!但即便是这一届,李丹的奥运之路走得也不顺畅,还剩最后两站资格赛前,她在队内的排名还在第三位,由于中国蹦床队整体实力不错,队内竞争异常激烈。
  “当时心里也有点担忧,因为我这两年的比赛都没有落后过,结果积分赛一落后,自己也没有做好心理准备。”但李丹很快调整心态,“这样的排名反而让我放松了,心态更平和了。以前一直觉得自己最强,必须去奥运会,但排在第三之后,我告诉自己,我还有可能去不成(奥运会)呢……那后面两场积分赛就放开打吧。”
  抱着这样的心态,李丹在最后两场积分赛上连续夺冠,意大利站资格赛过后,她就知道自己获得了机会,“比完预赛的那一瞬间,我就知道我有资格了,很激动,但随后我想的是,奥运会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还有变数,自己一定要平稳,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逆境中不失落,机会来临时头脑清醒,27岁的李丹拥有一颗平和的心,“因为我是特别热爱蹦床项目,我的梦想在这里。一直以来,我都比人家差一些,也一直没有人看好我,身材、样貌都不是特别好,但是我可能就是因为这些不足,使我很勤奋。我会用勤奋去弥补我其他的不足,我条件不好,那我把自己变得最强就没有问题了吧。”李丹在队里有一个外号——拼命三郎!别人练一小时,她可能会练上两个小时,三个小时……
  天道酬勤!
  努力了三年,千锤百炼,李丹终于获得了通往里约的车票,“奥运会,我就看作平常的比赛,我目前只是取得了资格,后面还有更大的困难要去面对。外国的选手很强,难度很高。我应该做好自己所有的准备工作。”目前,李丹拥有15.4的难度套,即便经常采用的15.0的动作,也常常助她夺冠,实力值得期待。
  蹦床国家队的冠军墙上,李丹的照片上印有七颗星星——代表她此前曾获得过七次世界冠军。如果奥运摘金,她将为自己加上五环的神圣标志,谈及目标,李丹笑了,“第一是能够上场,第二是能够把自己的动作发挥出来。这就足够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