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贵阳国际拳击季为契机重振贵州拳击雄风

  随着贵阳国际拳击季国际训练营6月26日在昔日“中国拳击冠军摇篮”贵阳清镇国家男子拳击训练基地开营,被国际拳联认证的国内最高三星级2016中国拳击公开赛也将于29日在贵阳开幕,这已是该赛事落地贵阳第五个年头。
  但与前4届不同,今年正值里约奥运会前夕,媒体高度关注,特别是赛事推广方、国际拳联授权的大中华区唯一商业运营机构博盟体育与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贵州省体育局和贵阳市政府联袂推出的“贵阳国际拳击季”概念,将以往单一的比赛延展,使其内容更丰富。
  如赛前为参赛的12个国家的13支代表队开办国际训练营,让各国拳手进行交流。同时,主办方还将首次举行旨在推动提高中国拳击及产业发展的高峰论坛及拳击明星进校园等活动。应该说,这些活动在扩大和提高中国拳击公开赛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同时,最大的受益者应该是面临“二次创业”的贵州拳击。
  自从两届奥运会冠军邹市明退役转入职业后,近几年贵州男子拳击呈下降趋势,在全国比赛中新星不多,在今年人数创纪录的14人获得里约奥运会资格的中国男女拳击军团中,没有一位贵州籍拳手,这对昔日的国内拳击强省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耻辱”。
  其实,近年来贵州拳击成绩不理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训练理念和方法手段保守、创新不够应该是最主要的,特别是2013年6月国际拳联实行职业拳击10分制计分规则,男子拳手摘头盔后,贵州拳击如何将以往快速灵活的特点与新规则强调对抗的本质融会贯通显然做得不够好,表现为拳手在比赛中对抗能力不强,特点不突出。
  例如,像常勇这样技术较全面、经验较丰富的昔日名将也难显霸气。张果是一位有潜质的新秀,也取得过不错的成绩,但基本功不扎实,比赛中更多靠拼打,灵性和战术思想体现不足。另外,在今年全国锦标赛上,名将何君君很早就遭淘汰,无人染指冠军。应该说,如今的贵州拳击呈现一种低迷的状态。
  如今,“贵阳国际拳击季”的举行,无疑为贵阳拳击尽快走出低谷提供了契机。
  首先,“贵阳国际拳击季”期间首次在贵阳清镇基地举办国际训练营,参赛的12个国家13支代表队的超百名拳手将在3天里共同训练,切磋技艺,交流体会,这对在此训练的贵州拳击队来说,从教练到拳手显然是一个难得的参与学习和提高的机会,特别是对新规则的理解,教练更应该躬身请教,取他人成功的经验为我所用。
  其次,“贵阳国际拳击季”期间首次举办的中国拳击及产业发展的高峰论坛,将在理论层面上探讨中国拳击产业的发展,对于拳击是重点项目的贵州体育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和指导作用。只有在拳击产业广泛推广和发展的前提下,作为中国西部经济相对不发达的贵州,才能更好地体现和发挥小级别拳击人才的资源优势,为贵州拳击重新崛起,为下一个奥运周期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拳击人才创造条件。
  中国拳击突破的重点和优势来自小级别,从奥运会冠军邹市明到国际拳联APB冠军吕斌和张家伟等都已证明,因此,一旦根据新形势新规则新理念结合贵州拳击快速灵活的特点形成新的风格打法,贵州拳击还是有优势的。
  再有,像前几届中国拳击公开赛一样,作为东道主的贵州队也将以中国二队的身份参加,借助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向国外高手挑战,提升贵州拳击的士气和自信。
  不仅如此,今年“贵阳国际拳击季”不仅是中国拳击公开赛,还包括于10月举办奥运精英赛,邀请奥运会优秀拳手做客贵阳。12月还将举办中国拳王争霸赛,邀请中国知名拳手参加。这些赛事和活动都为贵州拳击提供了学习和提高的机会。因此,抓住贵州“国际拳击季”的契机,重振贵州拳击雄风,非常重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