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射箭队全力备战——冲击金牌梦想

     里约奥运会射箭赛场上,只有四个国家和地区的队伍将满额参赛,中国就是其中之一。在去年的丹麦射箭世锦赛上,中国射箭队在男女两个项目上一举拿到了全部六张“入场券”。6月29日的新闻通气会上,领队穆勇表示,里约的舞台上,中国射箭队将继续向着金牌发起冲击。
     中国射箭队通过前后三场选拔赛确定了出征里约奥运会的大名单,男队由邢宇、顾雪宋和王大鹏组成,女队由齐玉红、曹慧和吴佳欣组成。这份名单与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除了邢宇之外,其余五名队员均为首次亮相奥运会。“六名运动员能够在竞争激烈的选拔赛上脱颖而出,说明他们还是具备一定的实力,但最大的问题就是大赛经验不足。同时,男女两个队的各三名成员在选拔赛之前,从未在正式比赛中搭档过,从团体赛的角度说,男女都是全新的阵容,这给奥运会团体赛也带来了很大的考验。”穆勇说。
     在今年所参加的两站射箭世界杯上,中国男女队的总体成绩也不令人满意,上海站的比赛中,中国男团止步首轮淘汰赛,中国女团止步八强。个人赛方面,男子成绩最好的顾雪宋止步八强,女子成绩最好的齐玉红也被挡在了八强之外。之后的哥伦比亚世界杯上,男团止步首轮淘汰赛,男子个人无人进入八强。女子团体和女子个人尽管拿到了两枚银牌,但在决赛中均是以0比6的悬殊比分输给了老对手韩国。“今年成绩和之前两年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之前我们的运动员曾经多次在世界赛场上战胜了韩国队。这个情况说明,目前的中国男女队能力和心态上起伏还是比较大。”穆勇表示。
     5月下旬参加完哥伦比亚世界杯回到北京之后,中国射箭队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最后阶段冲刺,穆勇透露,这段时间队伍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夯实基础实力,加强彼此之间的默契程度。为此,最近三周的时间,中国射箭队将连续举行对抗练习,这次练习将在环境、场地、时间、对手等方面全方位模拟里约,比如比赛场地搭建了一个高台,这个与里约的场地环境相仿,灯光布置上也与里约赛场完全“接轨”。队伍还邀请了国内实力比较出色的运动员和团队,增强对抗练习的强度和真实感。
     “希望通过这样的对抗练习,队员们的心理抗压能力能够得到加强,三名队员的配合能够更默契,交流更顺畅,这在比赛中是非常关键的。”
     穆勇认为,目前射箭竞争最为激烈的地方还在亚洲,其中韩国、中华台北、印度、日本等都可能成为中国队在里约的对手。“韩国男女队的实力显然是高出一筹的,其他队伍的差距在逐渐缩小,奥运赛场上想取得好成绩,最主要的还是看临场发挥如何。自从2008年张娟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金牌,为中国射箭实现历史性突破之后,我们备受鼓舞,如今中国射箭队冲击奥运金牌的梦想依然清晰,里约的赛场上,我们会做好充分准备,尽最大努力,再次向这个梦想发起冲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