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欧洲拉练收获积累经验认清短板

  近日中国男篮结束了在意大利的拉练后返回北京,备战7月初举行的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在这次拉练中,男篮一共进行了5场比赛,击败了捷克、土耳其,输给了意大利、加拿大和菲律宾。在与菲律宾的最后一场比赛中,郭艾伦、周琦和易建联三大主力都没有登场,最终球队以微弱劣势不敌对手。
  本次拉练的对手中,土耳其、意大利和加拿大都是各大洲的劲旅,其中土耳其目前世界排名第八,菲律宾近年的实力也有大幅度提高,成为中国队在亚洲的一个主要竞争对手。抛开成绩,男篮这5场比赛的对抗质量是很高的。中国领队柴文胜表示,这次拉练很有锻炼价值,尤其是让年轻球员积累了更多的比赛经验,教练组普遍感到满意。
  这次拉练也是中国男篮备战里约奥运会的关键阶段,主力球员基本上都参加了比赛,对抗和战术内容要比集训初期更多。去年长沙亚锦赛之前,中国男篮也前往欧洲进行了一次拉练,在与世界强手的对抗中胜多负少,正是这次锻炼,对磨合全队、提升技战术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应该说男篮最终在亚锦赛夺冠,直接取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与这次拉练是分不开的。接下来,中国队还将与阿根廷、美国、巴西这样的世界高水平球队交手。
  热身赛的主要目的除了提高球队实力之外,还要发现球队目前存在的问题。欧洲拉练的5场比赛中,中国男篮仍然暴露出了失误过多的毛病。面对意大利,全场失误达到21次,最后一战面对菲律宾,半场就达到了16次,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年轻球员在身体对抗上的差距。里约奥运会对手的实力都不弱,中国男篮本就在整体实力上不占上风,如果解决不好失误的问题,可能就会雪上加霜。
  另外,轮换阵容与主力阵容还是存在不小的差距,当主力出战时,中国队可以击败土耳其这样的世界强队,但当郭艾伦、易建联和周琦休战时,他们又败给了在亚锦赛上击败过的菲律宾。奥运会赛程比较密集,主力球员消耗很大,在这种情况下,轮换阵容的球员必须要站出来才行。
  目前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中国男篮还有一系列热身赛,作为一支年轻的球队,他们要尽可能地在热身赛上汲取经验,不断提高,力争在里约赛场上打出自己的风格和气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