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周期告一段落中国男排依旧任重道远

  3比0完胜日本,中国男排以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为里约奥运周期收官。面对新的周期,中国男排依旧任重道远。
    这个奥运周期结束,意味着袁志、初辉、焦帅、崔建军、张晨等一批老将与国家队告别,这些老将在国家队10多年一路走来,充满了酸甜苦辣。从2006年成为国家队助理教练到2013年成为国家队主教练,谢国臣都与他们相伴。对于这些老将,谢国臣表示:他们每个人都应该得到我们的尊重。“他们这么多年,为国家队付出,面对伤病,面对成绩不佳的压力,一直在坚持,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感谢他们。”
    一个周期的结束,也意味着一个新周期的开始。在与日本的比赛中,首发出场的除了老将张晨外,其余6人都还年轻,他们还可以为中国队再效力4年,而在替补席上,还有更小的95后小将李渊博和饶书涵。中国男排的更新换代、新老交替正在进行。年轻队员在队伍中逐渐成长。中国男排未来四年,甚至是很长远的发展需要这批年轻人挺身而出。“年轻队员,本身具备了一定的能力,但需要在关键的比赛中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我们年轻队员往往训练水平很高,但因为心理心态的失衡,导致关键比赛发挥失常”。
    能够在自己国家的主场结束里约周期,对于中国男排来说是一件值得纪念的事情。上一次中国男排征战世界男排联赛的主场还是在6年前的武汉。通过宣城站的比赛,可以看到中国男排渴望多打主场的比赛,中国男排的发展也需要举办国际高水平赛事来推动。“多打一些主场比赛,男排现状需要大家更直观地去了解,不仅仅是在电视和新闻媒体上,要近距离去了解。”谢国臣说,“宣城的氛围很好,大家可能不太懂排球,但关注度很高,队员也有集体荣誉感。所以希望呼吁一下,尽可能地多在主场办比赛”。
    这个周期结束了,中国男排无缘里约奥运会,下一个四年,中国男排将如何走下去?“从技战术看,一定要有很好的个人能力。其次,队伍要有自己的风格。这几年,我觉得自己做得不好的就是队伍的速度没有打起来。现在的世界强队,不仅有个人能力,球队还要有速度”。
    19岁入选国家队,2006年成为国家男排助理教练,作为主教练带队4年。谢国臣的国家队之旅在这个周期结束后也告一段落了。回想在国家队的日子,谢国臣首先感谢了国家队这个集体。“我对这个队伍充满了感情,做这个工作,首先你要热爱,虽然大环境不是特别理想,但还是要发自内心的热爱。在国家队这么多年,我看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提高。”谢国臣坦言,“接下来希望排球界,我们男线,能够有更多的人主动参与进来,献计献策,关心、爱护这支队伍,只有这样,队员在这个环境里才能更好地成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