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缘里约很遗憾张一为队友“支招”奥运

  “赛前就已经预料到会拿冠军了。”率先冲过终点后,张一淡定地对记者说。
    为八一队拿到2016石嘴山全国铁人三项冠军杯赛女子优秀组冠军,张一说自己现在的状态不错,“前期的训练很扎实,比赛的发挥也比较正常,而且这是我第四次来石嘴山,对赛道和周围的环境等各方面都比较熟悉。”
    尽管赛后张一很淡定从容,但比赛过程其实很紧张。从游泳比赛开始,到换项进入自行车比赛,再到最后的跑步赛段,张一与南部战区陆军队的吴青、黄宇婷一直在争夺第一集团的领先位置。不过对手的人数优势最终没能阻挡住张一冲刺的脚步,她以2小时6分钟03秒14的成绩夺得冠军。仅仅1秒钟后,吴青和黄宇婷便接踵而至。
    “前面赛段完成得比较轻松,所以冲刺的时候还不错,如果要我和十几岁的小姑娘硬拼,可能还是差一些,主要是经验能力更胜一筹吧。”张一说。
    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张一此前的梦想争取拿到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但不幸的是,2014年意外受伤让她错过了多场争夺里约奥运会积分的比赛,最终与自己的第三次奥运之行擦肩而过。对此,张一在表示遗憾后,也对自己的队友白发全和王莲媛表达了满满的祝福,希望他们能够在里约取得优异的成绩。同时,作为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老将”,张一也介绍了一些经验,“综合运动会中的铁三比赛和铁三专项比赛有很大区别,说实话,奥运会比赛可以说是孤军奋战,没有队友配合,教练能够掌控和帮助的地方也不多,很多细节只能自己去想去做,这对运动员来说是很大的考验。”
    无缘里约,张一的目光已经放到了明年的全运会,她的伤已经痊愈,她想再拼一次。说起未来的发展,张一表示自己已经开始考虑这个问题,“现在年纪确实大了,身体条件以及家庭情况都会促使自己去考虑这些问题,但目前还没有仔细思考,不过我想应该是时候开始规划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