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鲁:一位让人爱恨交加的全能中锋

  当你质疑吉鲁时,他总能用进球来反击;但当你称赞他时,他能随时熄火来掉价。于是中国球迷给他打上了“打脸前锋”的标签,让人哭笑不得。对阵冰岛一役,吉鲁梅开二度加一次助攻的表现真是让法国球迷爱恨交加,生怕他下场与德国的生死战再次“掉链子”。
    本届欧锦赛至今的表现,吉鲁一如他在阿森纳一般,专注“打脸”。在揭幕战对阵罗马尼亚的比赛中,吉鲁为东道主首开纪录,让人对其接下来的表现充满期待。结果第二场对阵阿尔巴尼亚,吉鲁全场迷失,交出进球、助攻、射中、突破全零的数据,主帅德尚看不下去,在第77分钟把他换下。淘汰赛首轮对阵爱尔兰,吉鲁虽然没有进球,但他在与对方强壮后卫的缠斗中展现出自己独特的支点作用,出色的跑位帮助他甩开对方后卫,为格列兹曼送出了两次关键的头球摆渡,分别帮助队友完成进球和制造红牌。对阵冰岛的比赛,吉鲁交出两个进球一次助攻的数据,赛后进球网在给他的评分中打出满分10分,成为本届欧锦赛上第一个获得满分的球员。
    可以说,与冰岛这场对决中,吉鲁在进球、策应、做支点方面的表现堪称完美,两个进球吉鲁分别用反越位斜射、定位球头球争顶完成,在与冰岛队高大后卫的制空争夺中,吉鲁也丝毫不落下风,4次空中对抗全部成功,他还在前场游弋中完成了4次抢断的数据,绝对配得上全能中锋的称谓。吉鲁的全能是法国队最需要的,因为他作为进攻的重要支点丰富了球队进攻的战术变化,对于对方防守的牵制作用非常明显。主帅德尚也十分信任吉鲁,很多进攻的战术也是围绕他来设计的。这样的设计更好地激活了吉鲁,他在最近11场国家队比赛中打进10球,让人们渐渐淡忘了本泽马存在的意义。在进球之外,吉鲁为球队提供空中打击,更为帕耶、格列兹曼的突破创造了空间。当博格巴也终于在对阵冰岛的比赛中进球之后,法国队中前场所有进攻球员全面开花,高卢雄鸡终于磨合出了最佳状态,来面对半决赛的德法大战。
    但是不得不说,已经结束的五场比赛东道主并未遭遇真正意义上的强队。想要在家门口夺冠,接下来的对手世界冠军德国队将是对高卢雄鸡最大的考验。吉鲁的发挥,也许就将是决定战局如何发展的胜负手。开赛以来在空中对抗上,吉鲁每场能赢下4.8次,在所有进攻球员中排名第三。而德国队四大后卫赫克托、赫韦德斯、胡梅尔斯和博阿滕在空中对抗上的成功数加起来也就 5.5次,且下场比赛胡梅尔斯还将累积黄牌停赛,吉鲁的空中优势必须让德国人吃点苦头,才能为法国队带来甜头。
    上赛季在英超吉鲁打进16球,却也在错失机会排行榜上高居第一。即将年满30岁,吉鲁已步入中锋最成熟最该出成绩的年龄。多一点稳定,少一点“打脸”,是球迷对他最大的期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