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放在第一位 做足功课看里约奥运会

  街头持枪抢劫、贫民窟毒贩火拼,这些类似电影中的场景在里约奥运会开始前通过网络传播着;而随着奥运越来越近,又传出外国运动员遭抢、媒体设备被劫的消息。街头安全之外,寨卡病毒、“超级细菌”等也成为想要来里约观赛者的心理障碍。
  然而美丽的里约是多少人梦想的旅游目的地,奥运更是四年一度的全球体育盛会,双重诱惑能否战胜安全担忧?其实提前了解困难,做足功课,心理和物质上都有预防措施是关键。

治安状况真不乐观

  据相关政府部门统计,今年1至4月,里约州针对行人的抢劫案同比增长23.7%,蓄意谋杀案同比增加12%。而在5月以后状况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因为来到里约的外国人更多、投向里约的目光更多,而有更多暴力事件被曝光。
  7月1日,两家德国媒体的电视转播设备在从里约港运往奥运电视转播中心的途中遭抢劫;6月26日,里约市长帕埃斯的保镖在回家时碰到匪徒抢车,交火中被歹徒击中不治身亡;6月21日,里约市政府办公区内的银行被抢;6月19日大约25名武装分子冲入里约市中心一家医院,劫走在那里接受治疗的毒贩头目,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而这家医院是奥组委首推的奥运期间在市中心地区运动员接受救治的医院。
  在5月和6月,来参加测试赛和提前适应环境的各国和地区运动员也提前体验了里约的治安状况。中国击剑名将许安琪在里约海滩险些被抢走项链;美国沙排运动员凯西也遭遇类似抢劫,颈部被划伤;澳大利亚残奥帆船冠军特施和陪伴她的官员罗斯在海边骑自行车时遭遇持枪抢劫;巴西射击队员安娜·宝拉·科塔在里约北部遭遇抢劫,在试图逃跑过程中遭枪击,头部中枪,伤势严重;3名西班牙帆船队成员在里约一著名景点遭持枪抢劫,身上财物被洗劫一空……
  而负责安保的警察,由于里约州财政吃紧无法按时领到薪水,奥运前连续罢工。7月4日共有超过100名警察和消防员来到里约国际机场的抵达口抗议政府欠薪,他们举起的标语上写着:“欢迎来到地狱,警察和消防员被欠薪,无论谁来到里约都不会安全。”在上周,警察们已经举行过一次类似的游行。好在联邦政府给里约州的紧急拨款已经到位,州政府表示优先给负责安保的人员发薪。
  巴西权威智库瓦加斯基金会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里约奥运会,近一半的里约人都认为安保问题是最大挑战,可见始终为自己的城市感到自豪的里约人,在安保问题上也不敢说大话。

卫生状况真不那么严重

  奥运期间除了人身安全外,公共卫生安全同样重要,而去年年底以来爆发的寨卡病毒似乎有些“添乱”。
  包括罗里·麦克罗伊、简森·戴伊、亚当·斯科特等在内的多名顶级高尔夫球员已经宣布因为害怕寨卡而放弃里约奥运会。英国跳远运动员、伦敦奥运会金牌得主拉瑟福德说,他打算赴巴西前以冷冻精子的方法来应对;而曾打算因寨卡不参加里约奥运会的西班牙篮球明星加索尔上周表示会考虑效仿拉瑟福德的做法。
  5月底,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名医生、科学家和研究员联名向世界卫生组织发出公开信,呼吁里约奥运会延期、取消或另选举办地。
  不过世卫组织始终认为,巴西冬季虫媒病毒本地传播程度最弱,且巴西政府正在奥运场馆内外强化控蚊措施,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造成寨卡病毒进一步国际传播的风险非常低。里约奥组委和里约医疗卫生官员也表示,里约热内卢近几周的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大幅度减少,而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凉爽天气和多重举措将让寨卡病毒感染风险趋近于零。
  其实,在总共44项奥运测试赛中,7000名运动员和8000名志愿者都没有出现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不过专家们提示,准备怀孕的妇女还是应该非常注意,正确的做法是等到离开巴西后6个月再怀孕,而已经怀孕的妇女不建议来巴西。
  另一个公共卫生问题是“超级细菌”。里约联邦大学微生物学院近日发表报告称,在里约一些海滩发现了耐药性非常强的“超级细菌”,这种“超级细菌”可能会导致多方面感染,“有可能是泌尿系统,有可能是肺部,有可能是血液,也有可能是神经中枢系统,可能导致脑膜炎,也可能导致肠胃炎”。
  但报告撰写人之一、里约联邦大学教授雷娜塔·皮康也表示,完全健康的人不易受到感染。她说:“对于健康个体来说,这些细菌可能不会造成感染。只有在游客或运动员有免疫系统的问题时,才会比较容易感染。”此外,里约州环保局认为,去年致一些患者死亡的“超级细菌”都是医院环境中的,而目前还没有充分的科学依据认为海滩水域中的“超级细菌”与医院环境中的这类细菌有联系。

东道主真的一直在努力

  为确保里约奥运会的安全,巴西启动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安保联动计划,来自军队和警察的总共8.5万人将协同作战,这一总数要比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安保人数多出一倍。
  军队主要负责保卫奥运场馆,而警察则在包括地铁、公交和街道的城市其他地方巡逻;奥运期间,里约市的著名旅游景点,如耶稣山、面包山、科帕卡巴纳海滩等地,以及从机场到场馆的主要道路都会加强警戒;对于各代表团的安全,巴西联邦、里约州和里约市三级政府都会高度重视,从代表团入境起就有安保人员随行,对特殊国家和特殊运动员也会有特殊的安保措施。
  巴西司法部大型赛事安全特别秘书罗德里格斯表示,巴西对于里约奥运安保持有绝对信心,奥运期间警力巡逻力度加强和国际反恐合作将确保游客和运动员的安全。目前,联邦政府紧急援助里约州政府的29亿雷亚尔(约合58亿元人民币)已经下拨,州政府表示主要用于安保方面。
  巴西还将升空4个搭载高清摄像头的热气球和近地面高分辨率卫星,在空中对重要地点和所有代表团动向进行不间断监控,图像和数据将实时传回联合指挥控制中心并反映在数码桌面上。
  巴西国防部从6月底开始在车站、商场、酒吧、旅馆等游客集中的地方发放大量宣传册并树立提示牌,指导国民和游客辨别可疑人物、车辆和行为。里约州安全厅长贝尔特拉米表示:“反恐对奥运来说是最优先考虑的问题,巴西虽然没有恐怖主义活动历史,但我们始终将反恐放在第一位,绝对不会对恐怖主义掉以轻心。”里约州还与十余个外国使团合作,制订反恐预案、举行反恐演习。
  在防蚊方面,从6月起,里约奥组委已连续每天对奥运场馆进行清洁,消除卫生死角,不给蚊虫滋生提供温床。奥组委新闻发言人安德拉达表示,对场馆的每日清洁或将持续到奥运会期间,并强调巴西一定能在奥运会开始前控制住疫情。此外,在运动员村也都有电蚊香提供。

观赛者真的自己要谨慎

  近来在网络上流传的一些有关奥运前里约状况的文章,很多“添油加醋”、为吸引眼球对里约“妖魔化”。但在安全方面,建议观赛者和游客还是都要认识到困难,既不要被那些没有根据的网文弄得神经紧张,也不要过于放松、毫无警惕。
  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宋扬指出,尽管东道主对里约奥运会的安全保障负有责任,使领馆要充分履行领事保护职责,但最好的、最有效的保护是自我保护。
  中国驻里约总领馆表示,在巴西应注意加强风险防范,外出参观游览穿着要简单,不要佩戴首饰、名表等贵重物品,结伴而行,最好有导游带领,避免进入贫民窟等危险场所,晚上尽量不要单独外出。此外,还建议前往巴西的中国游客多了解巴西的历史习俗,尊重巴西的社会规范,在巴西文明旅游。
  对于中国公民的安全,中国驻里约总领馆也做出了部署和相关领保预案。与巴西联邦警察部门、相关州安全厅建立沟通渠道,驻里约总领馆推出“里约奥运贴士”官方微博、印制了《中国公民领事保护和协助简明指南(里约奥运版)》、与里约市旅游局合作印制了《里约热内卢官方旅游地图(中文注释版)》,并将里约州安全厅《公共安全指南》译成中文。在抵达里约国际机场时,游客就可以在总领馆设在机场的临时摊位上免费领取这些小册子。
  在奥运期间,中国驻巴西使领馆将在国际机场和奥运村附近增设临时办公室。此外,公安部已在驻里约、圣保罗总领馆派驻临时警务联络官。
  关于防蚊,可以参照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建议:使用防蚊剂、尽量选择长裤和长袖上装,避免到没有基本医疗卫生条件的城市去,因为那些偏僻的地方蚊虫传播寨卡、登革热和基孔肯雅热更容易。
  有备而来,愉快观赛,热情的巴西人和里约美丽的风光在等你来感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