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7世锦赛收获第四名中国姑娘拼出精彩

  继中国女篮在法国落选赛上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席位之后,中国篮球又传来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在7月初结束的2016年国际篮联U17世界女子篮球锦标赛上,中国队在主教练李建新的带领下,敢打敢拼,击败多支世界强队,最终获得第四名,超额完成“保八争六”的目标。
    回到国内之后,李建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讲述了中国姑娘参加本次U17世青赛的台前幕后。

长期集训积攒实力

    近年来,中国篮协高度重视青少年国字号梯队建设,在各个年龄段上都建立起了国家队,这些级别的国家队不再像以往那样,仅在国际大赛开始之前进行短期集训,而是像成年队一样,长年在一起训练参赛。
    征战本次女篮世青赛的中国队就是这样,李建新介绍,这支队伍从2013年11月开始组建,当然那时候她们的“番号”是U14国家女篮,集训球员都是在全国各地挑选出来的优秀苗子。3年时间下来,尽管球员们有进有出,但大部分主力班底都保存了下来,比如王佳琦、李珊、罗雨等参加了世青赛的队员从球队组建之初就已经入选,李月汝、张茹、王梦奇、王秋懿、张玲阁、冯松等队员也都在随后一两年的时间进队。去年的U16女篮亚青赛,中国队一举夺冠,参加那次比赛的绝大部分队员都出现在了今年世青赛的大名单上。
    中国篮协不仅为这支年轻队伍创造了长期集训的条件,还为她们提供了很多实战锻炼的机会。“球队每年至少会有两次出访,我们先后去过澳大利亚、西班牙、美国等国家,今年为了备战世青赛,我们在美国呆了半个月的时间,几乎每天都有比赛,而且找的对手都是大队员们一两岁的,这对我们的锻炼价值更大。”李建新告诉记者。
    作为主教练,李建新有长年在一线带队的经验,从2006年到2013年他一直率领河南女篮征战WCBA联赛,这也让他对女篮运动员的特点和心理更加了解。接手这支国字号球队之后,李建新并没有拔苗助长,由于队员们年龄比较小,大部分是从基层体校出来,所以第一年冬训他给队员们安排的任务就是练习基本功。等基本功练得比较扎实以后,才开始逐渐加入一些战术训练。在攻防体系上,李建新根据球队的特点和优势,确立了以内线中锋李月汝为轴加以外线辅助的打法。在平时的训练中,他特别注重防守,确立了以防守带动进攻的打法。实践证明,这套战术体系是适合中国队的,球队能在去年亚青赛夺冠和在今年世青赛创造佳绩,使用的都是这套体系。

细心准备克敌制胜

    根据自身和对手的实力,本次世青赛之前,中国篮协以及中国队教练组对球队参赛目标的预期是闯进八强,然后在此基础上冲击前六名。但是备战过程中的一个意外给全队上下带来了压力——在去年亚青赛上场均得到22.1分、16.1个篮板球,被组委会评为最佳球员和最佳中锋的李月汝在重返球队第一天的训练中不慎受伤,经过诊断之后无法出战世青赛。
    这个意外彻底打乱了李建新的战术设想,按照他之前的计划,李月汝和去年冬训期间刚刚进队的韩旭将搭档负责四五号位,韩旭来自清华附中,她的父亲是李建新同一时代打球的运动员。2014年,李建新就看中了韩旭的潜力,想征召她进队,但当时韩旭本人和父亲都还是希望以学业为重,直到去年冬天,韩旭才决定学业和专业兼顾,于是正式加入了李建新的球队,如果她真的能和李月汝搭档,中国队的内线无疑将变得更加强大。不过当韩旭进队时,李月汝正在跟随广东女篮征战WCBA联赛。就在联赛结束,两位好苗子即将“合体”之际,李月汝出现了意外。
    “客观地说,韩旭是一个很有潜力的队员,尤其是具有身高优势,但是她的身体比较单薄,无论对抗能力还是进攻能力都有待提高。更主要的是,她进队只有半年时间,缺乏实战和大赛经验,能否顶住欧美对手的冲击,教练组心里也没底。所以,我们心里确实有了一定的压力,先保证冲进世青赛前八,成为了更加现实的目标。”李建新说。
    虽然失去了李月汝,但全队上下的信心没有丢,依然按部就班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考验。世青赛小组赛首战,中国队的对手是上届比赛第六名法国队,打好开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且根据李建新和教练组的判断,如果击败法国,就能在小组排名中占据优势,从而有更大的可能进入前八。所以,为了打好这场比赛,全队上下投入了巨大的精力,首先中国篮协和教练组通过各种关系找来了法国在去年欧洲U16比赛中的一些录像,在备战过程中反复观看研究,教练组发现对手的二三联防战术使用较多,于是就在训练中有针对性地加入了攻二三联防的战术。对于如何防守对方的重点球员,教练组也制定了相应的计划,并进行了多次实战模拟。
    比赛过程中,中国队开局打得有些拘谨,进攻端的表现不是很好,上半场结束落后对手。中场布置阶段,李建新对队员们强调,加强防守,以我为主,坚决按照赛前的战术安排打。结果第三节中国队打了对手一个21比5,彻底扭转了局面,最终以56比44击败对手,为进军前八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队在第二场比赛输给了最后夺冠的澳大利亚,第三场大胜墨西哥,排名小组第二,在最为关键的1/8决赛中,她们的对手是上届U17世青赛第五名拉脱维亚。有了小组赛的积累,再加上赛前球队也重点研究了这个对手,姑娘们在这场关键战中将自己的攻防水平发挥得淋漓尽致,上半场就取得了17分的领先优势,从而让比赛提前进入了“垃圾时间”,顺利完成了打进前八名的既定目标。

拼出惊喜前途光明

    前八名并不是姑娘们的极限,1/4决赛她们迎来了获得两次世青赛亚军的东道主西班牙队。无论是实力,还是从天时地利人和的角度分析,中国队都处于下风。赛前准备会上,李建新没有给队员们任何压力,就让她们放开打,打出中国运动员的精气神,同时强调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坚持防守,并坚信自己的能力。结果她们全场赢了对手18个篮板球,并将防守反击打得有声有色,最终中国队以55比51战胜对手,挺进四强。
    在外界看来,姑娘们的这次胜利是一次爆冷,但如果你了解了她们的备战过程以及在比赛中的表现,就会认为赢球完全在情理之中。
    接下来的半决赛和三四名争夺战中,中国队分别输给了意大利和美国,但李建新却对队员们的表现非常满意,“这两场比赛我们都拼到了最后5分钟,队员们展现了顽强的斗志,但确实是由于体能消耗太大,加上对手的实力很强,在最后阶段输掉了比赛。”
    “通过这次比赛,年轻球员阅读比赛的能力和专注度都得到了很大提升,自信心得到了增强,他们展现了良好的执行力,也展现了中国队的风采,这是她们成长过程中一笔宝贵的财富。本次比赛之后,6名队员将前往U18女篮报到,希望他们在后面的训练中,努力解决在这次比赛中依然存在的问题,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李建新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