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备战最后阶段冯树勇:调整到最好水平

  距离里约奥运会田径比赛开赛还有三十多天的时间,目前中国田径队的队员们正在欧美以及国内多个基地进行最后阶段的备战。据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介绍,从7月下旬开始,队员们将陆续奔赴田管中心设在里约附近的赛前训练营,随后进驻奥运村,正式踏上奥运会的征程。而为了减小长途飞行以及时差等带来的不利影响,绝大部分运动员赛前都将在欧美各国训练参赛,适应一段时间之后直接从那里前往里约,只有很少一部分队员会从国内出发。
    面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冯树勇再次强调了形势的严峻性,除了客场作战的各种不利因素之外,中国运动员今年在多数重点项目上的成绩并没有多少优势,“目前来看,也就是女子20公里竞走和女子铅球在今年的世界排名中排在第一位比较靠前,而且也有实力较强的对手,其他的都排在第3—10名左右,有更多有实力的竞争对手,因此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很大的。”
    “因此,做好最后阶段的备战工作非常重要。在剩下的这段时间,队员们的训练将逐渐降低训练负荷,更加注意提高训练质量,特别要注意按照奥运会的要求加强实战训练。重要任务就是做好竞技状态的控制调整,如果控制不好,非常有可能出现训练积累的疲劳无法得到恢复或者竞技状态出来过早的情况。”冯树勇说。
    从作为总教练多年的经验出发,他建议运动员要在五个方面做好竞技状态的这种控制调整,“首先是将专项技术练得更加稳定和熟练,成功率要高,因为比赛中只靠偶然的高水平发挥是不行的;第二是随着整体负荷的减小,争取让个人专项素质和专项能力接近、达到甚至超过个人最好水平;第三是调节好心理,既要对自己保持足够的信心,同时又要根据自身和对手的实力,树立恰当合理的目标预期,以最良好的心态迎接奥运会激烈竞争的挑战;第四要合理安排训练量和强度,使前一段训练积累的疲劳逐步得到恢复,以保证队员在比赛期间拥有充沛的体力;最后就是要预防和控制伤病,由于长期训练,很多运动员身上多多少少都有老伤旧伤,难以完全恢复,最后这个阶段既要控制老伤,预防新伤,同时还要保证正常训练。我认为,在这五个方面,运动员做得越好,他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把握就会更大。”
    而为了在最后阶段检验训练成果,查漏补缺,很多项目组会给运动员再安排几场热身赛,“男子跳高7月8日会在北京举办一场全国精英赛,男子跳远将会在13日奔赴欧洲,进行一到两场比赛,男子三级跳远、女子铅球、女子标枪、女子撑竿跳高也会到欧洲参加比赛。没有比赛的项目组也大多会在训练基地组织一些内部测试赛,比如正在美国训练的男子短跑,近期很难找到合适的比赛参加,但是我们在男女4×100米接力两个项目上都各派出了8位运动员前往美国,这样他们内部也可以创造一些比赛条件和气氛。”冯树勇介绍说。
    里约奥运会田径项目的比赛将于8月12日拉开战幕,中国田径队在23个项目上共有56名运动员达到了参赛标准,他们将力争在男女竞走、男子跳高、男子跳远、男子三级跳、女子铅球、女子链球、女子标枪、男子4×100米接力等重点项目上取得好成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