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交锋”五局苦战探查荷兰“家底”

  正如带队出征201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一档总决赛的中国队助理教练安家杰所言,7日下午与荷兰女排一役,中国女排的一传和失误控制等环节处理得不够理想,最终导致失利。
    与荷兰队的比赛是中国女排在此次大奖赛中与对手的第二次交锋。由于荷兰队是中国女排里约奥运会小组赛的同组对手,能够与其在奥运会前进行更多场次的较量,对中国女排无疑是件好事。由于诸多实力选手并未来到曼谷,所以安家杰在当天的排兵布阵在尽量考虑到攻防均衡的前提下,试图保证进攻火力,但毕竟在进攻端缺少了能够一锤定音的球员,使得比赛场面上与荷兰队过多纠缠于多回合球上,往往让对手的大接应斯洛特耶斯扮演了“进攻终结者”的角色。全场比赛中国女排进攻得到50分,几名主要攻手的命中率都在30%以下,即便小将龚翔宇一人得到全队最高的21分,命中率也不过31.25%。
    赛后复盘,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坦言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荷兰队当天的防守、拦网和发球等诸多环节表现非常出色,年轻的中国女排则出现了较多起伏,也有一些机会球未能抓住,输掉比赛很遗憾。安家杰也认为,在这场精彩的比赛中,中国女排一传环节处理得不是很理想,失误略多,希望能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把这些问题解决得更好一些。
    通过技术统计不难发现,中国女排此役最大的被动正出现在拦网上,5局比赛中国女排仅有7次拦网得分,荷兰队则拦下15分。在失误控制方面,中国女排的表现还算正常,失误送给对手19分,荷兰队回赠24分。在发球环节,中国女排发球得到11分,荷兰队得到9分。不过在一传方面,中国女排全队一传到位率30.3%。
    虽然苦战5局失利,但中国女排这场比赛仍有收获,除了一众年轻队员在奥运会前得到锻炼外,尽遣主力的荷兰队“家底”仍然较明显地暴露在中国女排的面前。况且中国女排本场比赛并未以全部主力阵容亮相,即便荷兰队3比2险胜,也未必能够在信心提升方面对其有太大的帮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