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队:我很“丑”,可我笑到了最后

  宁可丑陋地留下,也不潇洒地出局。葡萄牙众将士正是本着这样的思想,几乎一路“平”出了冠军。7场比赛葡萄牙人有6场在常规时间与对手平分秋色,却神奇地首夺德劳内杯。
    在各种对欧锦赛扩军和赛制的讨论中,“三连平”出线的葡萄牙总是被作为反面教材拿出来批判:一场不赢还能出线,竟然还进了相对轻松的上半区。其实这个命题本身就不成立,上半区之所以变得“鸡肋”,并不是葡萄牙们的责任,而是小组赛最后一轮“作死”的英格兰和西班牙丢掉小组第一,硬把自己塞进了下半区。不得不承认,葡萄牙队在小组赛的确踢的有些保守和消极,但其实“三连平”的发生存在很大的偶然性,比如小组赛第二轮面对奥地利,C罗罚丢了一个点球,如果那个点球进了,战绩变成一胜两平,泼给葡萄牙的脏水是不是就不存在了呢?
    自2000年以来,葡萄牙队四度闯入欧洲杯半决赛,放眼全欧洲,没有其他任何球队可以做到这一点。当路易斯·菲戈、鲁伊·科斯塔等球员还在青年队时,就曾率领葡萄牙队在1989、1991年蝉联国际足联U20世界杯的冠军,他们被称作葡萄牙足球的“黄金一代”。自由、开放、以我为主的足球风格,是黄金一代的作品,但这些并不会出现在如今这支葡萄牙队中。尽管现在葡萄牙队仍有一些年轻也极具创造力的球员,但葡萄牙主帅费尔南多·桑托斯更倾向于根据对手的不同从而在比赛中做出改变,但不变的是贯彻更加严格的纪律。这支葡萄牙队不缺乏韧性,他们也能在被逼到绝境时迸发活力。
    事实上,进入淘汰赛后,桑托斯对防线进行了重大调整,采取更为保守务实的打法,以稳固防守为重。四场淘汰赛葡萄牙的控球率分别为41%、46%、44%、44%,依靠主动放弃控球率的战术,葡萄牙遏制了对手的进攻,也总能够依靠反击破门得分。在加时1比0力克克罗地亚后,外界一致认为“统治比赛的一方输了”,桑托斯强硬回击道:“我告诉我的球员,没有所谓的好看与难看,只有好与坏。不管你踢得好看难看,只要葡萄牙胜利就好。”这位曾率领希腊队创造2004年逆袭夺冠神话的老帅深知,淘汰赛就是胜利或者回家,越往后越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活着。  
    说葡萄牙踢得难看的人确实不少,名宿舒梅切尔就是一个。“面对威尔士的比赛,除了C罗和纳尼在3分钟内的两个进球,葡萄牙的表现乏善可陈,这样的比赛是完全缺乏质量的。”这是舒梅切尔专栏中的文字,在他看来这样的两支球队闯入半决赛,简直是毁了本届欧锦赛。但丹麦人似乎忘了,在他的球队1992年谱写“丹麦童话”捧得欧锦赛冠军的过程中,同样跌跌撞撞,小组赛1胜1平1负勉强出线,半决赛依靠点球淘汰了最不擅长点球大战的荷兰,说决赛战胜首次以统一国家身份出征世界大赛的德国算是唯一一场硬仗也不为过。运气、防守、激情,本来就是杯赛区别于联赛的真谛,也是更能体现足球不可预知性观赏魅力的体现。
    “法国和葡萄牙能够进入决赛,是因为我们都没有输过球,我觉得这就是最好的决赛。”在面对一名记者对于“葡萄牙进入决赛不能令人信服”的提问时,赛前桑托斯如此犀利地回应。他的球队做到了。在C罗意外伤退的不利局面下,葡萄牙人依靠顽强的防守,绞杀了东道主一次又一次如潮的攻势,最终在加时完成绝杀。正所谓笑到最后才笑得最好,葡萄牙虽“丑”,却是本届欧锦赛的“真命天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