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谁“骗”了谁?写在欧洲杯决赛后

  无论你是身处巴黎圣丹尼体育场、战神广场球迷区,还是远在万里之外中国、美国的电视机前……无论时间是晚上、凌晨、还是傍晚……无论你是醒着、却昏昏欲睡,还是在睡眼朦胧中坚持醒着……相信那一刻全世界都被欧锦赛决赛上葡萄牙队替补埃德尔的那个进球突然“惊醒”、并惊到目瞪口呆、睡意全无、且一直到比赛结束很久仍难以置信着……
    这是谁的“剧本”里的情节?“技术至上论”的“剧本”里没有;“东道主必夺冠论”的“剧本”里更没有;甚至连一些最“恶毒”的“阴谋论”的“剧本”里都没有。如果有大言不惭的“事后诸葛亮们”说他在第105分钟前、或者这场比赛前,甚至几天前就“蒙”过葡萄牙会赢、会夺冠,那他不过是当年已死的那只只能爬进“两个门”章鱼的“人类版”而已,这样的情节不在任何人的“剧本”里,无论是东道主法国、欧足联、德尚、桑切斯、格列兹曼、C罗……
    如果是谁把谁骗了,那没有人知道谁把谁骗了。
    “技术至上论”者最早大多看好的是德国。新科世界杯冠军,以引导世界足球新潮流的拜仁为班底,挟两年前世界杯半决赛7比1狂屠东道主巴西之雄风、攻击力强大无比,1/4决赛前一球不失,但残酷点球大战过了克星意大利关后,却半决赛不敌“老手下败将”、东道主法国。那就法国队了吧,格列兹曼,“新齐达内”,欧锦赛已进6球……决赛总得有点噱头吧?那就拉C罗来做个陪衬……
    到这个份上,我也是“东道主必夺冠论”支持者。虽两年前世界杯巴西半决赛遭狂屠、“东道主若不能夺冠可能引发政局动荡”这样的“铁律”都被扫荡至荡然无存,但面对“五连平”的“面瓜”葡萄牙和独木难撑的“哭泣男孩”C罗,赛前看着“法国队庆祝夺冠的大巴都准备好了”、“7月14日就是法国国庆,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的传统国庆大阅兵已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样的新闻,很多人只想把葡萄牙“这只坏牙吐的远远的”。
    “阴谋论者”则独具慧眼的盯上了比赛裁判。德国虽千辛万苦淘汰了意大利,但法德之战却是个意大利裁判,“德国最终还是没逃过意大利人的魔爪”。“阴谋论者”还在无限放大了德国队被“冤枉”的那两个点球后,还特装深沉的“开玩笑”说,法国将在决赛中“栽在一个德国裁判的哨下”……
    所有这些“奇谈怪论”,都与葡萄牙队无关。
    唯一能特牵强的扯上点边的,是“谁在强队身上爆冷、谁就将被爆冷”的一个隐藏很深的“潜规则”。但这都是哪年的陈芝麻烂谷子了?1986年世界杯,丹麦小组赛6比1狂胜乌拉圭、2比0胜德国,但淘汰赛立即1比5被西班牙淘汰,但西班牙刚成热门,即被比利时淘汰,比利时再被阿根廷淘汰……但那届世界杯与之相伴相生的还有“哪个队出最佳射手、哪个队即被淘汰”,这都和这届欧锦赛丝毫挨不上。
    与葡萄牙队决赛前,媒体爆炒的是法国队将完成1984年欧锦赛、1998年世界杯和2016年欧锦赛“东道主三连冠”,德尚将成为德国队前主教练福格茨之后、第二个以球员和教练皆欧锦赛夺冠者……
    几乎没有人在“剧本”里“正眼”看葡萄牙队,虽然他们是双主角之一。
    从比赛开始,一切都怪怪的。法国占优势似乎理所当然,但一堆射手却无法早早进球。C罗第一次受伤队医进场治疗,第25分钟C罗更以痛苦状引发所有人的担忧:最大看点——“皇马斗马竞”“格列兹曼斗C罗”——要黄了,岂不是要毁了这届本来就缺乏精彩、没有经典欧锦赛的决赛——成法国队的独角戏——那得难看成什么样?
    但C罗就真的“下场了”。
    一切都那么真实,真实因为没人能“设计”出如此情节。C罗被换下后葡萄牙队反而打得更流畅、更一致、更有威胁起来。法国队绝对想进球、而且格列兹曼的两个头球非常接近进球,但一个被葡萄牙门将帕特里西奥扑出、一个稍稍高出横梁。“黑铁塔”西索科的两脚雷霆万钧的远射若进了,也堪称绝对世界杯,但亦一被扑出、一偏出。
    如果有什么“剧本”、“设计”,那两次打门柱是连上帝都设计不出来的。吉甘尼克第92分钟漂亮晃倒“影帝”佩佩,脚弓推出带着旋转的球越过帕特里西奥,但门柱却救了已坠入死亡谷的葡萄牙队。若此球进了,一切都在常规时间里结束了。加时赛,葡萄牙队突然变得丝毫不落下风,替补出场的拉尔夫惊艳任意球已让全世界不知所措,不知道这究竟演的是哪一出。
    然后是第105分钟埃德尔那惊天一击。当下半场桑托斯以埃德尔换下被誉为“尤西比奥接班人”、18岁新秀桑切斯时,有多少人在骂他,埃德尔一人前场30米处拿球,法国三名后卫在门前,法国门将伊罗伊斯这届欧锦赛有过多少次精彩的扑救……
    这一球还将比赛将在120分钟无比沉闷后进入点球大战的“剧本”“撕得粉碎”,更全然不顾法国总统奥朗德已坐在圣丹尼大球场的“主席台”上、全然不顾全法国人民已做好了欢庆的准备,否则难道奥朗德提早就做好了可能给葡萄牙队颁奖的准备?还有为本届比赛呕心沥血、却临了面都露不了的前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他都“暗中操纵”了什么?他操纵了一届“无法操纵的比赛”?
    如果真的有人先有了“剧本”和“设计”,欧锦赛最后结果不过是各种错综复杂势力、交易的“阴谋”和“骗人”,那么究竟是谁骗了谁?谁看清楚了?反正我至今还在一蒙六二五中,先别特simple and na?ve(简单、幼稚)告诉我“这就是足球最大的魅力”。
    让我更大惑不解的还有赌博公司开出的赔率和赛前有说的另外一句话。赛前的赔率好像是“葡萄牙不输”,那句话是,“法国也该还葡萄牙一次债了”。但这两件事之间一毛钱关系都没有,这两件事和那两个门柱、埃德尔第105分钟那个进球之间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