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过程 解决问题 中国男篮需细调状态

  结束欧洲拉练回到国内之后,中国男篮已经马不停蹄地又打了5场热身赛,其中包括4场斯坦科维奇杯和一场中法男篮对抗赛。斯杯比赛上,中国队在小组赛阶段只取得1胜2负的战绩,在三四名争夺战中又输给来自非洲的尼日利亚队,最终排名末尾。两天后,他们在中法男篮对抗赛上击败了斯杯冠军法国队。
    斯杯1胜3负的成绩让外界对中国男篮的质疑再次响起,很多球迷认为以球队目前这样的实力征战里约奥运会,很难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主教练宫鲁鸣也被问到了类似的问题,但他的态度仍然比较坚定,表示球队尽管在比赛中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不过整体来说还是按照备战任务和训练进度在往前走。
    中国男篮在斯杯上的表现确实让人为他们在里约的前景捏了一把汗,球队在攻防两端都没有展现出应有的水准。防守端,除了对阵阿根廷那场表现稍好之外,其他3场比赛场均让对手得到72分,球员们无论在个人防守还是协防上都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进攻端的问题更多,具体表现就是难以打出连贯的有效战术配合,4场比赛的场均助攻只有9.7次。很多情况下,持球队员只能选择通过单打独斗的方式得分,尤其是在易建联休战或者下场休息的时候,球队缺少一个明确的主攻点或发起点,这个时候往往就会被对手趁机打出得分高潮。
    比赛中还暴露出一个不好的习惯,球队在将球运过半场后,在三分线外无谓的传导球太多,导致浪费了大量的进攻时间,在还剩大概10秒钟的时候才发动进攻的情况经常出现。
    斯杯比赛中,中国队的内线优势也没能很好地发挥出来。里约奥运会上,主教练宫鲁鸣有可能会带5名内线球员,这一来说明球队内线选择比较充裕,二来说明教练组希望充分利用好这个优势。不过,通过斯杯来看,除了易建联一如既往地发挥稳定,并承担起核心重任之外,周琦、王哲林、李慕豪和邹雨宸的表现都差强人意,在小组赛第二场输给法国队的比赛中,这4位队员加起来只得到10分。尽管他们要将一部分精力放在防守上,或者在进攻端要承担其他的任务,但这样的发挥和效率确实没能展现出球队的内线优势。特别是周琦,在如今已经成为球队绝对主力并且被NBA选中的情况下,似乎背上了一些心理包袱。而一直被教练组看重的李慕豪,依然无法很好地证明自己。
    当然,无论是球队还是球员自身,目前尚未找到最佳状态也事出有因,今年球队集训之初就面临人员不整的问题,直到5月份的北仑集训,郭艾伦、赵继伟、易建联和周琦4位主力球员才陆续归队,也就是说,球队在阵容完整的情况下训练的时间只有一个多月,刚刚从伤病中恢复的赵继伟还要“从头开始”。另外,王哲林今年虽然进队较早,但他的伤情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训练质量。6月份,球队在欧洲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拉练,中间打了两站总共5场高强度的热身赛,月底才返回国内,4天之后便出战斯杯,对球员们的体能和精力确实考验很大。
    好在经过调整之后,中国男篮在12日晚上的中法对抗赛上表现有所进步,面对在斯杯上输了15分的法国队,球员们打得比较顽强,最终以75比70击败对手。这场比赛,中国队的进攻端相比斯杯改善了很多,命中率有所提升,也有更多的球员站出来得分,分担了易建联的压力。但是,失误过多依然是个困扰,半场时间全队就出现了12次,篮板球和协防环节也需要继续加强。
    距离奥运会开始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国男篮的备战主要是以赛带练,输赢并非教练组最看重的,如何能通过比赛准确地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同时在里约奥运会上将全队的竞技状态调整到最好,才是球队的主要任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