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金牌大项摔跤女子扩级别中国迎机遇

  里约奥运会摔跤比赛将于8月14日至21日举行,摔跤项目在奥运会上共有男子古典跤、男子自由跤和女子自由跤三个小项共18枚金牌,是不折不扣的金牌大项。中国摔跤队总共拿到13张里约奥运门票,包括女子自由跤48、53、63、69、75公斤级,男子古典跤59、75、85、98、130公斤级,男子自由跤65、86、120公斤级。中国摔跤队拿到的资格数已超过奥运会摔跤项目全部级别数量的三分之二,这也创造了中国摔跤的历史最佳战绩。
  本次中国摔跤队所有参赛运动员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女队五个级别将由孙亚楠、钟雪纯、徐蕊、周凤、张凤柳出战,男子古典跤参赛队员为王路敏、杨斌、彭飞、肖棣、孟强,男子古典跤将由叶尔兰别克、毕胜峰、邓志伟出战。
  2014年摔跤项目经历了险些被踢出奥运会的危险,这促使摔跤项目展开空前变革。赛制从此前的三局制每局两分钟变为两局制每局三分钟,运动员在场上的消极行为将受到罚分警告,比赛规则更加鼓励进攻,进攻节奏和攻防转换都加快了,运动员的技术动作组合和变化增加并普遍使用前设铺垫动作,而这一切实现的基础是运动员的力量、速度、柔韧性、协调性、灵敏性等基本能力普遍提高,比赛的观赏性有了保障。
  女子摔跤是从雅典奥运会才成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从雅典到伦敦的三届奥运会上女子摔跤设项均为4个级别。里约奥运会上,女子摔跤将增加到6个级别,这对女子水平相对男子更高的中国摔跤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在级别改革之前,中国正是在女子最大级别72公斤级由王旭、王娇连续拿到雅典和北京奥运会冠军,改革后中国女子摔跤把大级别人才拆分到69和75公斤级的过程也很顺利,并且保持住了此前就建立的优势。去年的美国摔跤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周凤、周倩分别打进69、75公斤级决赛,最终这两位年轻小将都拿到了亚军。目前周凤在69公斤级上实力较为突出,她在今年1月举行的巴西奥运测试赛上拿到冠军,并在此后国际摔跤联合会公布的世界排名中位列69公斤级世界第一。75公斤级中国派出2014年世锦赛冠军张凤柳出战里约,同样具备不俗的竞争力。这两个级别的主要对手集中在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巴西等国家。除了大级别,中国女子摔跤在小级别48公斤级也有冲金希望。48公斤级中国选手孙亚楠在今年状态上升明显,先后在巴西奥运测试赛以及亚锦赛上夺冠,尤其在亚锦赛上孙亚楠战胜2013年以来保持59连胜、世锦赛三连冠的日本名将登坂绘莉,如同给中国女子摔跤小级别注入一剂强心针,极大提振了这个级别备战奥运的信心。
  中国男子摔跤在里约奥运会的目标是力争奖牌,中国男子古典跤曾在北京奥运会由常永祥拿到一枚银牌,而男子自由跤还没有获得过奥运奖牌。中国男子摔跤在里约奥运周期请到了韩国的奥运金牌教练刘永泰,与中国教练组共同指导队伍的提高,队伍也获得了更多出国训练和打教学比赛的机会,这些都是帮助中国男子摔跤学习和提高的重要手段。中国古典跤在里约周期各级别普遍提升,其中肖棣在仁川亚运会上获得了银牌,此后他在国际A级赛上不止一次赢过世界排名前三的对手,他也是最有希望在里约有所作为的中国男跤选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