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柔道女子大级别期待里约奥运再奏凯

  里约奥运会柔道比赛将于8月6日至12日举行,柔道项目在奥运会上共有男、女各7个级别,将产生共14枚金牌。中国柔道队的里约奥运会出征名单为女子-52、-63、-78、+78公斤级选手马英楠、杨俊霞、张浙慧、于颂,男子-66、-73公斤级马端斌、赛音吉日嘎拉。
  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柔道被列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开始,庄晓岩、孙福明、袁华、佟文先后在4届奥运会+78公斤级夺冠,中国女柔大级别这个光荣的集体用“梦之队”来形容也当之无愧。伦敦奥运会上,佟文只差一步就卫冕成功,最终摘得铜牌。相比伦敦周期新老交替造成人才断层,中国女柔在里约周期有了明显提升。佟文退役后,于颂接过了中国女柔大级别接班人的接力棒,她在里约周期迅速成长,2015年将世锦赛、大师杯、大满贯、大奖赛几乎所有国际柔道顶级赛事的冠军都拿了个遍。一年多来,尽管柔道项目的世界排名一直在滚动,但于颂依靠强劲的实力稳稳占住了世界第一的排名,在5月31日的奥运积分截止日时以一号种子席位拿下里约奥运入场券。
  于颂在里约的主要对手,包括伦敦奥运会冠军古巴选手奥蒂兹、日本选手山部佳苗以及本土作战的巴西选手阿尔瑟曼等。目前来看于颂的最大问题,可能在于她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经验为零,而几个主要对手此前都征战过奥运会。好在于颂的一号种子地位保证了她在奥运会首轮甚至前几轮都不会遇到太强的对手。根据规则,女柔各级别世界排名前八的选手在里约的种子位置已经固定,因此于颂在+78公斤级已经“落位”,就等赛前抽签决定首轮对手。而于颂和主要对手奥蒂兹,如果要相遇就是冠亚军决赛了,两人各自守一个半区。这样的种子排位对于颂非常有利,只有一个韩国选手金敏京有可能在1/4决赛会碰于颂。当然于颂也已做好要打硬仗的准备,毕竟想要夺冠最后还是得战胜最强的对手。
  中国女柔除了+78公斤级外,-52、-63公斤级也很有希望冲击奥运奖牌。-52公斤级中国选手马英楠排名世界第6,这名选手是一位32岁的老将,技术全面、速度力量强、动作灵活,还具备丰富的比赛经验,比赛作风也非常顽强。近几年的国际比赛中马英楠也有不少出色成绩,拿过欧洲杯、大奖赛等多项赛事的冠军。-63公斤级中国选手杨俊霞排名世界第11名,这名选手力量大、寝技技战术运用娴熟,里约周期也在多站积分赛拿过冠军。
  中国柔道以往在国际上,总给人一种“阴盛阳衰”的刻板印象。在伦敦奥运周期,中国男柔只有阿拉木斯一人在-60公斤级拿到唯一一张奥运入场券。为了提高成绩,中国男柔在里约周期请来了韩国金牌教头郑勋带队,他曾带领韩国男柔在伦敦奥运会摘得两金。两年多的时间里,中国男柔在队伍建设和比赛成绩上都有了不小的进步。这次马端斌、赛音吉日嘎拉也将向着中国男柔历史最佳战绩奥运奖牌发起冲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