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最佳的搭配解读中国女排里约大名单

  在18日于北京举行的中国体育代表团里约奥运会成立大会上,中国女排的里约12人名单也浮出水面。虽然此前在中国女排参加集训的诸多运动员都是目前国内最优秀的选手,但无奈按照规则,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只能选定12名队员奔赴里约。对于郎平而言,选择固然是残酷的,但选择也一定要是最佳的搭配。
    在中国女排随代表团大名单公布的12名运动员中,共有四名主攻、三名副攻、两名二传、两名接应和一名自由人,各个位置上的人员分布是相对比较传统的。其中在主攻线上,朱婷与张常宁无疑已是中国女排铁打不动的主力,两人的进攻实力和身体条件不仅在国内,甚至在国际上也是一流。但由于朱婷和张常宁的后排保障技术还略显稚嫩,所以如何给主攻线选择合适的轮换队员,则是郎平重点考虑的。相对而言,惠若琪和刘晓彤的攻防能力较为平衡,两人的年龄以及大赛经验的积累也处于一个较好的时期。其中惠若琪在进行了积极的康复后,今年的恢复情况始终不错,在此前的瑞士女排精英赛和世界女排大奖赛中或先发或替补上场,都能够较好地完成任务;刘晓彤从去年的世界杯开始就作为中国女排主攻线上的重要替补队员随队出征了一系列的大赛,表现平稳、中规中矩。想必在里约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上,郎平更看重的就是老队员的“稳”。
    副攻选手的选择其实悬念不大。其中,中国女排“第一高度”的小将袁心玥技术、能力均毋庸置疑。比赛气质颇佳的颜妮在今年的一系列大赛中已经表现得日益成熟和稳健,况且颜妮与同样来自辽宁的二传丁霞之间的配合默契度颇高,已经成为郎平战术体系中一个固定的组合模式。老将徐云丽同样经过艰苦的伤病康复,今年重新站上赛场。徐云丽今年在各项比赛中的表现令人满意,而她作为全队年龄最大的队员,是年轻队友们心目中的“老大姐”,她丰富的大赛经验以及出色的意志品质作风对于这支年轻的球队无疑是一股很强大的正能量。在这一位置队员并无较大伤病隐患的情况下,三名副攻的组合已经够用。
    二传位置上的人员取舍是摆在郎平面前的难题之一。在魏秋月、沈静思和丁霞三名不同风格和年龄的二传中,郎平最终选择了老将魏秋月和小将丁霞,而舍弃了此前多年的主力二传沈静思。从能力上说,三名队员都是国内二传中的佼佼者,老将魏秋月的丰富经验,小将丁霞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大赛气质对于这支中国女排都是必不可少的。在此前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期间,郎平就已经把丁霞作为重点二传队员进行组合、搭配和训练。而技术方面速率略慢的沈静思无缘里约,或许并不出人意料。
    其实最令郎平难以抉择也最令球迷唏嘘的无疑是接应位置上的人员取舍。在去年经历了严重伤病的杨方旭凭借短时间内快速的康复,在今年重新归队,并在世界女排大奖赛的一些比赛中替补上场有上佳表现。崭露头角不过半年时间的小将龚翔宇从瑞士女排精英赛一战成名,随后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只要获得上场机会就有出色发挥的龚翔宇能够进入里约奥运会12人名单也并不意外,毕竟谁不想要一个状态极佳、手感发烫的球员呢?在这种情况下,今年前期一些比赛发挥较平淡,整体竞技状态偶有不甚理想情况出现的曾春蕾暂时无缘12人名单只能是一种无奈的抉择。毕竟曾春蕾的经验仍然是杨方旭和龚翔宇两名年轻选手无法比拟的,而曾春蕾相对攻防平衡也具备一定的一传能力。
    此外在自由人位置上,林莉的入选和陈展的离队有些残酷也有些无奈。两名队员在一传和防守方面各有千秋,但奥运会规则与其他世界大赛不同,每队只能有12名选手参赛。在这种情况下,此前担任先发自由人次数更多的林莉出战里约在情理之中。
    不过正如郎平之前所说,她希望充分利用规则,在国际排联允许大名单上报前的最后一刻才最终确定队员人选。这样来说,即便里约奥运会在即,郎平仍然还有思考并作出最终选择的短暂时间。至于这份12人里约奥运会名单是否真的还有变数,让我们拭目以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